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嫦娥二号由“替补”变为“先锋”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1-12 13: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上前台,缓缓地为嫦娥二号月面虹湾局部影像图掀起了“红盖头”。随着幕布落下,这幅清晰的影像图首次呈现在公众面前。这激动人心的情景,发生在2010年11月8日探月工程嫦娥二号月面虹湾局部影像图揭幕仪式上。

  “嫦娥二号本是嫦娥一号的备份,我们原计划是用它来弥补嫦娥一号任务的不足。”中国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表示,“但是嫦娥一号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嫦娥二号就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成为了月球探测二期工程的先导星,让它为实施落月打先锋,摸情况。”

  2010年10月1日,由“替补”变为“先锋”的嫦娥二号带着全新的任务,踏上了征程。

  嫦娥二号卫星总设计师黄江川介绍,我国探月二期工程的主要任务是落月探测,将实现我国在地外天体首次软着陆,并开展探测活动。嫦娥二号的任务作为其先导星,是密切结合软着陆的需要而设计的。“首先是要对预选着陆区的地形地貌进行精细探测,以便我们选择更安全的着陆位置。其次还要演练未来下降着陆的轨道,验证我们对于轨道的测控能力,为真实的降落积累经验。”他说。

  此外,嫦娥一号奔月时经历了多次变轨,历时13天19小时,一共走了206万公里。“这段路程太远。”黄江川说,“嫦娥二号的另一项任务就是探索一条新的轨道,只用4天多时间就到达月球。实践证明既经济又安全。”

  根据新任务的要求,嫦娥二号用上了X频段测控等新技术,搭载了更先进的相机、激光高度计等设备。然而,它也面临着更大的风险。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说,相比嫦娥一号在距月面200公里处被月球捕获,嫦娥二号要在距月面100公里处进行制动,飞行速度更快、轨道更低、制动量更大,同时月球不均匀重力场对卫星轨道的摄动影响也相应增大,大大提高了对卫星制动控制精度的要求。此外,为了获取精度更高的图像,嫦娥二号的飞行轨道要由距月球100公里的圆形轨道调整为远月点100公里、近月点15公里的椭圆轨道,万一控制不当,有可能撞上月面高山。

  嫦娥二号没有让人们失望。10月28日18时25分,它在距月面18.7公里处拍摄了前文所述的那张影像图。图片显示,该区域表面较平坦,由玄武岩质的月壤覆盖,分布有不同大小的环形坑和石块,其中最大的环形坑直径约2公里。影像图的传回,标志着嫦娥二号任务所确定的工程目标全部实现,科学目标也正在陆续实现,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完成任务后,嫦娥二号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开展拓展试验。如今,它已在距地球150万公里外的拉格朗日L2点环绕了一年多时间,不但验证了我国150万公里远距离测控通信能力,同时利用其搭载的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X射线谱仪及γ射线谱仪等有效载荷不断获取科学数据,为提高人们对日地空间环境的认识做出着贡献。

  现在,嫦娥二号已飞离拉格朗日L2点,向更远的深空飞去,开始了新的探测飞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