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新闻观察:钢铁行业为何走不出越亏损越生产的怪圈?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5-27 10: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内现货综合钢价跌至三年半来最低点,5月上旬全国粗钢日产量却再创历史新高。13-5-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上周数据显示,上海市场的螺纹钢、热卷、中厚板每吨价格分别下跌了540元、810元和500元。热卷跌幅达18%以上。钢材综合价格已回落至近三年半的最低点。钢价的跌跌不休使得经销商损失惨重。河南舞联钢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先生:“价格拉的是最低了。现在就没有合同,整个市场都不行。盈利的不多,现在十家有八家在亏损,要到生死存亡的时候了。”

  继宝钢之后,武钢、首钢近日相继出台了6月份板材出厂价格,对热轧、冷轧等主流板材品种的出厂价每吨下调150至260元。这也让钢材市场淡季氛围更加明显。但令人不解的是钢厂在出厂定价上顺势下调,但在产量释放上却逆势增产。4月份国内粗钢产量同比增长6.8%;日均产量高达218.8万吨。对此,兰格钢铁行业分析师张琳指出:“谁也不愿意主动地去减产。钢铁企业投资规模特别大,停产的话有可能会亏得更多一些。维持着一个微利起码还能养活一些工人,还一些贷款利息什么的。也没有共赢的意识,就是各自拼各自的产量。”

  我的钢铁网信息总监徐向春指出,更为令人担忧的是,当前有些地方仍在上马钢铁项目:“2012年形成的新的产能就有5000-6000万吨,据我们了解今年可能还会有3000-4000万吨的产能在形成。”

  中钢协数据显示,现在钢铁行业平均负债率在67-68%,而这两年快速扩张的中小钢企有些负债高达80以上。徐向春坦言,如果下半年市场需求没有太大改观,钢铁行业破产洗牌将变成现实:“未来实际上还是要通过市场的倒逼的机制来对钢铁进行调节,使得竞争力弱的企业最后被淘汰出局来达到压缩过剩产能的结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