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中国玩具出口企业有备无患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8-03-06 11: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根据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的最新规定,美国玩具安全新标准ASTMF963-17于2018年2月28日正式生效。作为中国玩具产品出口第一大市场,美国此举将使中国玩具制造企业面临更严苛的市场准入门槛。

  专家分析指出,当前,儿童玩具安全性已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中国玩具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已能从容应对美国玩具安全标准的变化,但仍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降低海外市场风险。

  标准变更对玩具出口影响降低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玩具出口形势良好,出口额达239.62亿美元,同比增长30.4%,美国80%以上的进口玩具来自中国。

  在进口的过程中,ASTM已成为美国认可度最高的认证标准之一。该标准针对14岁以下各年龄组儿童使用的玩具规定了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并拥有广泛国际影响力,不满足ASTMF963标准的玩具产品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据SGS轻工产品实验室技术经理彭丽介绍,ASTMF963-17已被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认可为强制标准,并于今年2月28日正式实施。此次标准更新主要集中在调整语言措辞方面,在技术方面对制造商影响比较大的调整集中在可充电锂电池领域。之前符合ASTMF963-16版本标准的玩具产品不一定仍符合ASTMF963-17标准,并且由于电池过充测试需要持续充电14天,为避免影响出货,相关制造商需加以留意。

  在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玩具分会秘书长薛萌看来,美国此次更新标准的主要目的是促使标准更加规范化,而非像2008年时,从自愿标准成为强制标准,从而给中国出口企业带来较大阻力。近几年来,美国玩具标准更新频繁,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也逐渐降低。此外,随着中国玩具制造业迅速发展,如今中国玩具产品的质量及标准不断提高,中国相关企业只需按照调整后的美国玩具标准对自身产品进行相应的质量把控,便可较为从容地应对标准变更。

  菏泽欧乐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迅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美国这一新标准对塑料玩具影响较大,对毛绒玩具则基本没有影响。“2008年刚开始实施强制标准时,规定有些聚氨酯材料不能用,对基本的布缝拉力、偶氮染料的使用也有严格规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们的产品在各项标准上都已达标。加上近几年逐渐淘汰了甲醛、铬、林梅纳亚酸盐等添加剂,企业在产品质量和设计方面均实现了较大提升,因此在面对标准更新时不会措手不及。”马迅说。

  彭丽表示,就玩具适用的标准和法规而言,中美两国对玩具安全风险的管控都涉及物理机械、燃烧、电安全、重金属和邻苯,管控的风险范围相差无几,仅在具体细节上存在细微差异。实际上,中国的玩具安全标准与欧美国家相比并不低,但通常外商只认可自己国家制定的标准和法规。

  企业仍需防范质量风险

  薛萌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对玩具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国玩具企业应不断提高自身产品质量来满足消费者需求。对于风险较高的玩具产品,企业应提供醒目详尽的使用说明和警告标志,提醒消费者加强儿童监护,降低安全风险。

  谈及美国市场,彭丽提醒出口企业除了要注意ASTMF963的更新外,还要关注邻苯相关要求的更新。16CFR1307新的8个邻苯的要求将在今年4月25日实施。在出口至美国市场的玩具召回案例中,因为邻苯不符合要求被召回的情况很普遍,建议企业密切关注法规的更新动态,根据相关要求提前从结构设计、原材料选择等源头采取防范措施,加强对原材料中的有毒物质的检测,避免产品不符合法规要求而造成损失。此外,面对日益苛刻的海外标准,中国玩具生产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改变过去以加工贸易为主的生产模式及以低价换取市场的发展模式,致力于产品创新和自创品牌,生产绿色玩具,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