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让美国制造产业再次伟大”,特朗普承诺已落空?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19-11-04 10: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国媒体报道称,当特朗普承诺要让美国再次伟大时,他的口号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含义。现在来看,特朗普的许多经济承诺显然是空谈。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很多生产出口产品的农民意识到,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以及其他国家不可避免的反制将对他们的收入产生破坏性影响。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今年近40%的农业收入将来自贸易援助、灾难援助、农业账单和保险补偿。

  报道称,虽然美国经济在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内表现很好,但制造业在2015年至2016年出现了衰退——《泰晤士报》的尼尔·欧文将其称为小规模衰退。这一下滑与奥巴马的政策无关;它主要是全球油价暴跌导致能源投资减少。不过,这或许对特朗普获胜有帮助。但特朗普似乎也不可能给制造业中心带来一些提振。

  报道认为,美国正在经历另一次小规模的衰退。在过去一年里,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制造业就业大幅下降——确切地讲是特朗普在2016年意外以微弱优势赢得的州。

  那么,为什么特朗普未能让制造业再次伟大?

  首先,特朗普坚信,对富人和企业减税将对经济产生神奇的影响。但魔法失败了。特朗普政府一再承诺,2017年的减税将带来巨大的繁荣,长期增长率将超过3%;这种情况没有发生。

  报道认为,就我们看到的增长而言,它是由消费开支推动的。商业投资——减税原本是要促进商业投资的——实际上在减少,商业投资是美国制造商需求的一个重要来源。

  是什么阻碍了投资?许多分析人士指责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他的关税直接影响到美国制造商所依赖的全球供应链。更重要的可能是特朗普政府所造成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让依赖进口的企业和与进口竞争的企业都有强烈的动机搁置任何可能的扩张计划。

  报道称,特朗普在促进制造业方面会更成功吗?如果他真的兑现竞选时的承诺,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大笔投资,那会给美国制造业带来很多销售额,那么情况可能会大不一样。

  然而,事实上,特朗普领导的经济尽管失业率很低,但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并不感觉像经济繁荣。

  

 

  美媒称,对于美国制造商来说,这是举步维艰的一年,最明显的是贸易战频发和全球经济疲软。产量、投资和就业都出现下降,企业变得不那么乐观。尽管,整个美国经济一直在发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7日报道,美国工厂的命运常常被视为总体经济状况的风向标。人们通常认为,由于工厂生产易波动,且对全球需求的变化高度敏感,它往往在经济其他领域收缩前先开始收缩。但经济学家说,这一联系现在可能弱化了,因为制造业企业在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所占的份额变小。

  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格斯·福彻说:“受制造业和全球制造周期影响较少给美国经济带来某种稳定。”

  报道表示,现在,全国的失业率已降至3.5%,是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测者预计,三季度的经济将持续增长。

  但报道称,制造业最新的麻烦是否会蔓延到经济其他领域是美联储官员最为担心的,他们本周很可能会降低利率以使经济免遭各种风险的侵袭。

  上个月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称,官员们将制造业疲软视为“造成就业放缓的因素,这一新情况很可能会对消费和总体经济展望产生压力”。

  据报道,制造业现在仅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左右,较20年前的16%有所下降。工厂工人占劳动力总数的8.5%,低于20年前的13%左右。现在,地方政府雇员比工厂工人还多。

  美国厄普约翰就业研究所的研究主任苏珊·豪斯曼说,但是把整个制造业看作不合时宜之物是错误的。她说,许多服务行业依赖制造业,比如船运和物流、仓储,或者维修和保养设备的企业。

  她指出,工厂的合同工被算作服务业雇员,因为其雇主是临时的劳务中介而不是制造商。她说:“制造业远不是无关紧要的,但肯定是规模相对较小的行业,它对总体经济的影响不那么大了。”

  据美联储称,9月美国制造业产出同比下降0.8%,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滑。另据劳动部称,9月的制造业就业也略有下降。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其他领域似乎相对稳定。商务部10月23日称,9月的零售同比增长近4%。

  据美国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估计,美国三季度的年化经济增速为1.3%,较二季度有所放缓,但足以保持增长。

  福彻对完全不考虑制造业对总体经济的风险发出警告。他说:“很显然,如果演变成更加严重的(制造业)收缩,这会给经济造成更严重的问题。由于贸易局势紧张、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企业的不确定性,风险将会增大。”

  美媒称,特朗普上任之初曾承诺振兴美国工业,但最近几个月的趋势表明,美国制造业疲软势头正在蔓延。来自贸易政策以及政治不确定性的“逆风”正在限制更强劲的增长道路。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月23日报道,尽管进入2019年出现了积极的势头,但美国制造业的增长从年中开始明显放缓。供应管理学会对制造业的月度调查在8月和9月跌至负值,降至47.8(低于50表明制造业萎缩)。

  报道称,在这种疲软的背后存在一些短期问题。但信心措施也在更大范围内放缓,进一步抑制资本投资。贸易政策的反复无常和华盛顿的内杠显然是削弱信心、进而削弱投资的因素。

  报道同时指出,对特朗普来说,一个潜在的不利迹象是,对选举来说关键的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今年的制造业就业增长已转为负增长。

  《福布斯》认为,简而言之,制造业好转的政策环境发生积极变化的前景“在我们接近2020年时并不十分乐观”。

  外媒称,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已开始通过与高盛集团组建的合作基金对美国制造业进行投资。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3日报道,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高管9月20日表示,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最近进行了第一笔投资。

  报道称,该基金是近两年前中投公司和高盛成立的,主要投资美国工业企业。

  报道介绍,近年来,中投公司一直在密切关注美国的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寻求为该基金带来稳定的长期回报。中投公司官员说,该基金可以成为美国项目长期资本的稳定来源。

  中投公司董事长彭纯说,与高盛公司的合资企业经过三轮融资后,迄今已获得30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它的目标是提供多达50亿美元的资本。

  有分析认为,当前,美国制造业亟待提振。

  另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此前报道,由于金融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美国8月制造业活动3年来首次出现萎缩,新订单和招聘数字也大幅下滑。

  报道称,美国制造业占美国经济约12%。美国供应管理学会表示,全美工厂活动指数从7月的51.2降至8月的49.1。指数低于50就表示制造业出现萎缩。此外,8月份的数据不但是该指数连续第5个月下滑,也是2016年1月以来的最低点。

  美媒称,美国工厂活动本月受到打击,增加了经济可能在二季度放缓的迹象。5月23日数据显示,IHS马基特公司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下降2个点至50.6,为2009年以来最低。

  据彭博社5月24日报道,该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下降幅度最大,而且是2009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萎缩。

  此外,IHS马基特公司美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也跌至三年来最低。

  报道称,随着贸易摩擦加剧,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工业活动遭遇不确定性。此前,美国公司为避免关税冲击而增加了订单,目前还在消化这些库存。

  “贸易摩擦仍是制造商关切的首要问题,同时出现了国内及主要出口市场销售放缓和经济成长更加疲软的迹象,”IHS马基特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在声明中表示,“由于服务业表现是衡量国内需求健康状况的关键指标,因此放缓面扩大的情况对前景构成下行风险。”

  外媒称,富士康(鸿海)集团正在重新考虑投资达100亿美元的美国威斯康星州液晶显示器(LCD)工厂的生产计划,并称计划主要招聘工程师和研发人员,而不是该项目最初承诺的制造业岗位。

  据路透社1月30日报道,这个2017年宣布的项目,是迄今外资公司在美国最大的绿地投资(Greenfield Investment)项目,并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赞扬。特朗普认为这是他复兴美国制造业能力的证明。

  报道称,富士康因此享受到颇具争议的州和地方政府奖励措施。该项目最初计划生产电视以及其他消费和专业设备所用的大屏幕显示屏。富士康后来表示,将生产尺寸更小的LCD显示屏。目前项目仍在建设之中。

  富士康董事长特别助理胡国辉告诉路透社,目前这些计划可能要缩减,甚至搁置。他说公司仍在评估威斯康星州工厂的选项,他指出美国人力成本相对较高,在美国生产先进电视屏幕的成本非常高。

  “在电视方面,我们在美国没有市场,”他在采访中称。“我们竞争不过。”

  报道称,谈及制造先进的电视屏幕时,胡国辉称,“如果某个尺寸的显示屏供应很多,无论来自中国大陆、日本或者台湾地区,我们也必须做出调整。”

  胡国辉表示,与其专注在LCD制造,富士康更希望在威斯康星州成立“技术中心”,主要由研发设备及封装和组装业务所组成。他还称,工厂还将生产工业、医疗及专业应用方面的专门技术产品。

  本月稍早,富士康重申其打算在威斯康星州招聘1.3万人,但表示已放缓招人脚步。该公司最初表示,预计在2020年底前招聘约5200人;公司消息人士称,该数字如今看来可能接近1000人。目前不确定何时会招完1.3万人。

  但胡国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富士康最终工作岗位约四分之三将是研发和设计,而不是制造工作。

  胡国辉表示,与其在美国生产LCD面板,还不如在大中华区及日本生产,并运往墨西哥做最后的组装,并将最终产品销往美国,这样获利才会更多。

  他表示,这样的供应链符合富士康目前“流畅的商品业务模式。”

  另据彭博社1月31日报道,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胡国辉1月30表示,没有打算放弃这个工厂,但该公司正在考虑哪种LCD技术最适合这家投资100亿美元建设的工厂。

  报道称,鸿海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7年大张旗鼓地宣布了这个威斯康星州项目,且鸿海从州政府获得了不少激励政策。不过,由于招工数量没有达到目标,有些优惠政策被收回。

  鉴于全球经济状况,“我们必须对我们的员工和客户负责,我们不可能始终坚持原计划而不做任何改变,”胡国辉说。“我们没有废除计划。我们坚持对威斯康星州的承诺。”

  报道指出,人们越来越怀疑鸿海是否能够履行其招聘承诺。威斯康星州议会少数党领袖戈登·欣茨担心,拿着该州历史上最慷慨的减税、豁免和补贴协议,富士康可能达不到承诺的目标。

  据报道,富士康此前致函威斯康星州经济发展局,证实其没有达到2018年就业创造目标,使这个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