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专家:发展氢能转子发动机符合国家能源战略方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11-02 13: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今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到,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我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生态环保任重道远。

  业内人士表示,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一方面是从改变消耗的能源入手,如我们现在大力发展的非碳氢能源利用,水电、风电、太阳能,还有可控核聚变。但改变这个领域需要持续并且大比例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更需要一个漫长的替换过程。

  另一方面在应用装备领域寻求替代,比如当今世界各国推行的电动汽车,以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取代内燃机。

  介乎于两者之间,一种全新的方案正在被社会和产业认知。氢能可以从多渠道获取,属于气体能源,但存储在水中取之不尽,最佳载体是甲醇也是液体,另外,氢能不含二氧化碳,从应用氢能的角度看,没有二氧化碳排放的焦虑和担忧。鉴于氢能的上述优点,人类在上个世纪后半程,开始了移动动力氢能应用技术的研究,进而开展了应用的实践检验,比较普遍的是将氢作为燃料电池原料,通过化学能转变成电能应用,以此推动移动装备行走。尽管氢能具备上述诸多优点,也有了一定的应用实践,但由于氢自身的活性气体属性,非常高的燃烧速率,以及存储携带安全性问题,使氢能的产业化应用还存在着很多需要工程技术人员努力解决的问题。

  近日,受通辽氢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委托,中国内燃机学会于10月25日在北京组织专家,对通辽氢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工业大学联合研发的氢能转子发动机项目进行了技术论证。

  据通辽氢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晏和平介绍,他们研发的氢转子发动机结构简单、体积小、功率重量比大,工作平稳。与燃料电池比,对氢气的纯度要求不高,适用范围宽,对内燃机燃料多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参会专家介绍,该氢转子发动机,采用压缩腔氢气缸内直喷实现氢气分层;采用周边和端面复合进气,实现全转速范围的高效进气和高功率输出;采用高效冷却设计,确保转子、缸体和缸盖获得充分冷却;采用双火花塞异步点火,实现可靠点火及快速燃烧。以上方法有利于提高充气效率,避免进气道回火,实现燃料分层,消除燃烧室尾端的未燃区,使燃料更完全燃烧,提高转子发动机的热效率。

  据悉,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发展氢能转子发动机符合国家能源战略方向,为氢能在内燃机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可行的技术途径。该技术在航空航天、船舶、特种装备和汽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秘书长魏安介绍,近期将再次组织论证会议,继续开展往复活塞式氢能内燃机的技术论证会。魏安力说:“氢能不是燃料电池的专属,氢能内燃机同样会在氢能应用的大舞台上展示自我,拓展更加广泛的应用领域,营造内燃机的绿色生态环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