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让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制造产业

来源:金台资讯 发布时间:2020-11-20 11: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3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日前,安徽为全省的制造业发展确立了一个“小目标”。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包括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民以食为天。在食品供给日益多元的当下,这句老话有了新内涵。晚秋的一天,当记者走进安徽乐锦记食品有限公司,一股奶香气扑面而来。前不久,乐锦记推出的手撕棒面包受到广大“吃货”追捧,成了“网红”。这次一“棒”走红,距离公司跨界烘焙,不过5年光景。

  “落户这里之前,乐锦记做了十年的传统糕点。2015年我们瞅准时机,在肥东经开区拿了地,购置了生产线,进军烘焙行业。”讲起再创业的故事,乐锦记法人胡顺宝的脸上看不出一丝涟漪,但从他的讲述中不难看出,用“九死一生”来形容,绝不为过。

  一方面,核桃酥、老婆饼等传统糕点与面包蛋糕看似区别不大,但利润率、应用场景等有着天壤之别,一些跟随多年的经销商,在企业转型之初持着观望态度;另一方面,上生产线、扩大规模让企业流动资金频频告急,要知道,一条面包(蛋糕)生产线投入至少得700万元。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们与邮储银行有了接触。”胡顺宝说,2016年至今的短短几年间,邮储银行肥东县支行对企业的贷款额度从最初的50万元增至800万元,帮助企业挺过了转型初期的资金难关。谈及邮储的服务,他用“三高”来概括:额度高、效率高、关注度高。

  得益于踩准了行业发展节奏,以及邮储等银行机构的支持,乐锦记壮大的速度令同行惊奇。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57亿元,利润近3000万元。

  胡顺宝透露,公司正新建一座6万平米的生产基地,将引入16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建成后,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0亿元。当然,我们希望扩大产能的过程中,邮储银行能够一路相随。”

  据了解,一直以来,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小微制造业企业发展,是邮储银行肥东县支行工作的重中之重。该行行长刘海滨告诉记者,截至10月底,全行小微制造业贷款余额2.64亿元,本年净增0.43亿元。

  无独有偶。对于制造业客户,邮储银行马鞍山市分行也是“高看一眼”。

  马鞍山市博望区,素有“中国刃磨具之乡”美誉。今年疫情期间,当地的久利刀具(马鞍山)有限公司遇到资金困难。“我们生产的刀片用于口罩生产线,那段时间,订单翻了好几番,流动资金转不过来了。”公司负责人说,“好在,邮储银行第一时间开辟了绿色通道,为企业新增200万元信用贷款,利率也较市场报价下浮0.15%,为企业正常运转提供了资金保障。”

  据邮储银行马鞍山市分行副行长王晶透露,截至10月末,全行小企业贷款中,制造业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到了85%。

  上述案例不过是安徽邮储银行举全行之力“加码”制造业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47亿元,较年初增加19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比4.22%,较年初提高1.56个百分点;制造业信用贷款余额57.83亿,较年初增长35.24%。

  与此同时,为把疫情、汛情对小微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安徽邮储银行减费让利。截至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下降0.64%。一批小微制造业企业因此受惠。

  “近日,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安徽启动实施‘3210’产业壮大工程。对此,我们将主动对接‘铜墙铁壁’‘芯屏器合’‘大智移云’等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和相关企业需求,做好金融服务。”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企业,尤其是小微制造业企业的投放力度,同时持续减费让利,为安徽制造强省战略的实施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