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以“产业集群”为单元 让制造变“聪明”

来源:南方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23 11: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广东制造业要实现转型升级,离不开数字化。日前,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引发广泛讨论。南方日报南方经济智库采访多位专家为广东制造业发展建言。

  ■圆桌专家

  ◎向晓梅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张国军 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

  ◎林雪萍 工信部智库、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所长

  ◎蒋 丽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如何突破转型瓶颈?

  推动“数字化制造+制造数字化”

  南方日报:数字化正在融入、赋能千行百业。这对广东制造业意味着什么?

  向晓梅:意味着广东制造产业已经到了全速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广东从加工贸易起步到发展重化工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广东通过培育竞争优势推动工业化深化,支撑了经济持续发展。当前,适逢新产业革命,广东如果能抓住这个机遇,就能通过数字化对工业链进行全新改造,引领制造业竞争力再提升。

  我在调研中看到,珠三角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方面已率先做出很多探索,智能工厂开始在很多城市涌现。

  林雪萍:当前的全球产业链正在进行重构,主要体现在:一是发达国家把制造重新放到重要的位置上,吸引制造业回流;二是机器人、互联网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让远程协同变得非常普遍,“世界工厂”的形态可能会从集中式转为分布式;三是产业链天然就存在不断转移的趋势。

  国内特别是广东的产业形态已经不是一个个的工厂,而是成千上万企业形成产业链、产业集群,这是非常大的竞争优势。广东结合建设若干战略性产业集群来实现数字化转型,可以实现品质消费和制造能力的协同升级。

  南方日报:国内在工业软件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还面临哪些挑战?

  张国军:广东要发展数字经济,解决这一痛点——实现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紧密结合,也就是“数字化制造+制造数字化”。

  “数字化制造”是指用数字化的技术提升改造升级制造业,很多现代装备技术正是用数字化技术来解决的,这是我们的主攻方向。数字化本身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就是“制造数字化”。比如,广东在加工生产制造环节特别强,要用软件提升自主设计、创新能力,就应该重点发展和强化工业软件,包括芯片设计等领域的工业软件本身就能发展成一个产业。

  林雪萍:强大的制造业离不开强大的软件。一家知名外企把某个液晶面板厂转让出售给国内同行,只带走了130多种工业软件。实际上,这些工业软件承载了这家外企的制造能力和知识力,可见制造业和工业软件的关系密不可分。广东有庞大的制造体系,应当成为国内工业软件的突破者。

  如何发挥产业集群优势?

  用数字技术精准识别市场

  加速技术迭代

  南方日报:广东制造业规模大、集中度高,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如何用好这些优势?

  张国军:广东有两个特点,一是制造业强,二是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强。短板在于两者之间存在脱节。所以,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将信息技术和制造更加紧密结合,实现真正有特色的数字化制造。

  蒋丽:制造业是广东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强大的制造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得特别明显。如果能实现制造业与数字技术结合,将会促进制造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通过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个性化定制,实现智能化、生产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

  南方日报:2020年广东提出培育建设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如何与数字化转型结合起来?

  向晓梅:关键是要根据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不同特点,推进数字化。

  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主要是家电、现代轻工纺织等广东优势产业,主要通过线上销售和数字化的结合促进转型升级。一方面,利用电商平台的“服务+制造”,让制造业精准识别市场、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利用龙头企业或平台型公司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带动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跟进,推动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对于新兴产业来说,主要痛点在于技术不成熟和成本难以控制。数字化更多在于技术突破,通过聚集各种要素,加速技术改进,提升生产能力,较为快速地实现产业化。

  张国军:广东中小微企业数量特别大,大多数单个企业规模有限。从产业集群层面看,供应链中的中小微企业跟不上,会使得龙头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大打折扣。如何让更多企业分享数字化技术的红利?其一,要借助新技术手段的应用,特别是开发推广一些低成本、方便维护、初始投资小的软件系统;其二,要借助政策的引导,比如经费支持;其三,要借助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转型服务。

  如何助力国内大循环?

  借力平台型企业打造产业区域品牌

  南方日报: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除了培育建设战略性产业集群,政府还应该做什么?

  张国军:要设计好政策,尤其是资金支持政策,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不仅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应用好数字技术,同时也要支持和推动中小微数字企业的发展。

  在政策的实施上,应该从整个体系的角度,比如对数字经济的人才支持、对实体项目的支持、对数字经济相关平台的支持等。需指出的是,千万不能为了发展数字经济而把制造业丢到一边,我们要的是数字与制造的深度融合,这是在政策制定时的主要发力方向。

  蒋丽: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制造业企业都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功能强大。但是,由于网络信息不安全、行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加入平台的比例普遍不高。

  政府除了要继续支持互联网平台建设之外,还要加强制造业企业的网络数据安全保护体系的建设,例如提升保护数据的安全技术,制定行业规范、法规并加大执法力度,还要精确制定和应用制造业企业的行业标准,让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真正发挥作用。

  南方日报:在新发展格局中,数字经济可发挥怎样的作用?

  向晓梅:广东的制造企业可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平台对接合作,打造产业的区域品牌,实现区域品牌整体的数字化,这会使得整个区域的企业受益。

  这对于广东的相对欠发达地区的产业发展也特别重要。这些地区的资源密集、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多,且远离消费中心,市场搜寻成本更高,人才也比较缺,更加需要通过数字化带动发展。

  张国军:对于外贸大省广东来说,要更多面向国内市场,企业更加需要通过数字化设计能力建立自主品牌,用数字化手段建立新型营销模式,实现产品低成本、快节奏的市场推广。

  蒋丽:广东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在数字经济方面,要在这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创新中心,研发世界领先的数字核心技术;二是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世界领先的5G网络基础设施;三是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化集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化龙头企业;四是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数字化集群,比如数字农业集群、智能家电集群等;五是要优化发展环境,在资金、人才用地上支持企业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