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制造2025》开篇即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

来源:黑马程序员 发布时间:2021-04-01 11: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中国制造业堪称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始终占据重要的经济地位。《中国制造2025》开篇即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2020年中国工业增加值达到31.31万亿元,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全国327万家制造企业吸纳了1.05亿人就业,占总就业的27.3%,也是各行业之首。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顺利转型升级,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至关重要。

  2021年,中国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中国对外投资和贸易环境压力骤增,欧美等发达国家引导高端制造业回流本土的同时,中国低端制造业也面临着来自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的竞争。

 

  历程

  建国后我国实施了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为独立完整工业体系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由于产业结构失衡、资源浪费、人民生活水平低的局面。改革开放这段时间,我国主导产业从轻工业专享重工业。20世纪50年代末机械工业成为第一大工业行业。

  改革开放初期,居民收入提高,消费工业品迅速增长,导致轻工业比重不断升高。1979年到1998年,防治服装和电子以及通信制造先后成为重要支柱。、

  2010年之后,我国人口红利从峰值开始消减,传统要素如土地、能源的成本不断升高资本回报逐渐下降。2012年后,我国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产值占比大幅度上升。成为占比最高的两个工业行业。

  2020年,5G基站、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新基建”作为面向未来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的基础设施支撑,对上下游行业有很强的带动性。

 

  行业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全球手机数据,2020年全球出货量前五的智能手机厂商,中国企业华为、小米、vivo占据三个席位,占全球34.65%的市场份额。中国手机产业链的研发与生产制造能力一直在进步。

  前一阵火了的热搜,小米去搞汽车了。那么以汽车行业为例,2020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522.5万辆,销量2531.1万辆,销量为全球第一。作为汽车产业链完整度最好、国产化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拥有十余万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可基本实现汽车零部件全覆盖。

  趋势

  现在我们重新认识一下“新基建”,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明确指出新基建的七大领域,即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是“新基建”启动的一年,特高压已经被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高度。2020年国网特高压建设全面恢复,国网加快推进13条特高压线路核准、开工、建设,涉及金额约为1965亿元,预计将在2021-2022年迎来营收确认的高峰期。

  人才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统计数据现实,2008年15岁以上人口中受过职业教育者4115.7万,中国和部分发达国家的实质性差距在职业教育上也是尤为明显。

  当我们还在讨论培训机构出来的学生如何如何的时候,职业教育在很多发达国家已成常态。

  中国制造业绝大多数企业的优势还体现在制造环节,即微笑曲线的中间环节。转型需要依靠技术、研发和创新驱动。黑马程序员的“智能机器人 软件开发”是一门面向未来的课,从设计、架构、部件、开发、生产紧密相关的底层技术与课程内。是在疫情过后,为制造工业培养高端技术人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