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制造”到底有多强大?

来源:小苏看财经 发布时间:2021-05-06 13: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制造业强大的原因是试错机会比别人多,所以走到最后就变成了制造业强国。

  如高铁线路我国已经达到了3.8万公里,占全球高铁线路总里程的60%以上,这些年的不技术引进和创新发展,让中国的高铁产业制造业走向了全球的顶尖水平;还有就是山东潍坊挖掘机是世界一绝,这也是由于基建狂魔带动下的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包括隧道技术、大桥技术、桥梁技术、准备制造业等也是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但也有些产业还是不尽人意,比如汽车制造业,这个产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国家还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引进和扶持,可还是不如人家。这些年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更是不遗余力,虽然有着众多的电动汽车品牌的出现,可一家美国的特斯拉市值就得到了7000亿美元,几乎是全球前十大汽车品牌市值的总额。即便是特斯拉刹车失灵频频爆出,可获益也未必就是国内的其他电动车品牌(只能证明电动车技术还不成熟),而且汽油车也就得到了更多的喘气机会,而如此这般之后,只会让电动车更快地走向低端产业的漩涡里。

 

  还有手机产业,我国的手机出货量达到了3.8亿,占全球总量的27%。这也使得我国手机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华为、小米、OPPO、VIVO等站在了世界的顶端,手机制造业也是出类拔萃。不过还是以富士康等代加工厂为主要的技术核心。特殊是在手机软件和芯片技术方面还是处于劣势,这种核心技术的追赶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从现代制造业来看,我国这些年来也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同西方国家的差距也是越来越小,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更是全球的制造业中心。但要说制造业水平已经达到了西方的顶尖水平,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制造业最强国是必须面对的,其次是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现代制造业。第三梯队才是中国。

 

  不少人对美国的现代制造业排在第一不以为然,认为美国的20%制造业和80%服务业又何来强大的制造业?其实制造业不是在于制造业的本身,美国的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生产型服务业,美国差不多在80%的服务业中有50%服务于制造业和科技产业,那么这样一来美国的制造业就是达到了20%+40%=60%(含制造业服务业),这就知道美国制造业有多强了。日本和德国看看产品就知道,我们要实现制造业的真正崛起要从学习日本、德国、瑞士等国家的工匠精神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向前迈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