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美联储态度变化 贵金属震荡偏弱

来源:和讯 发布时间:2021-07-02 08: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走势回顾

  贵金属价格6月走势较弱,受到美联储态Taper预期转变的影响,市场出现了较大的反应,COMEX黄金和白银月线级别均收得较大阴线,将3月的阳线反包,震荡中枢如期较年初明显下移。分开看,COMEX黄金在月初就出现了回落的迹象,在1900美元附近震荡多日后连续下杀,现已回到1800美元下方。COMEX白银月初表现的稍稳,但在月中也出现快速走弱,现回到26美元下方。

  展望三季度,在美联储逐渐转向的过程中贵金属预计维持震荡偏弱的走势。但在美联储Taper路径尚未明确之前,下跌幅度不会特别大。一旦Taper路径明确,金价中枢获将重新下移。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二、非农再度不及预期,通胀快速走强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55.9万,预期67.4万,前值26.6万;失业率5.8%,创去年3月以来新低,预期5.9%,前值6.1%;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0.5%,预期增0.2%,前值增0.7%,工资环比增速连续第二个月超预期。劳动参与率为61.6%,较5月下降0.1%。从数据来看,美国新增就业连续两个月不及预期,就业复苏的道路较为曲折。从最新的劳动参与率下降可以看出,非农数据复苏不及预期并不是因为劳动力需求的不足,而是劳动力供给不够。美国民众在持续领取救济金后参与工作的动力不足。近期许多州均调整了救济金的政策促进居民努力寻找工作,以求提升就业率。但是随着疫苗继续快速接种,夏天旅游旺季到来,不排除许多美国人会选择外出游玩消费,而不是尽快回归工作。

 

  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通胀数据持续走强。美国5月CPI同比升5%,创2008年8月来新高,预期升4.7%,前值升4.2%;季调后CPI环比升0.6%,预期升0.4%,前值升0.8%。美国5月核心CPI同比升3.8%,创1992年以来新高,预期升3.4%,前值升3%;核心CPI环比升0.7%,预期升0.4%,前值升0.9%。同比数据受到了去年低基数的影响出现了较大的升幅,环比数据也持续走强。分项来看,交通运输和能源给与通胀最强的支撑。近期油价的上涨对于通胀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疫情方面,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改善明显,疫苗接种效率全球领先。数据上来看,美国每日新增病例数量已经下降至万人左右,与二季度初每日新增六万人的情况相比持续下行。这得益于美国疫苗的快速接种,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美国疫苗接种率是领先于全球平均水平的。美国已接种至少1针新冠疫苗的人数为1.79亿人,覆盖了总人口的53.71%,在全球范围内较为领先。

 

  

 

  三、货币政策正常化预期渐强

  总体来看,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并未释放任何关于收紧货币政策的实质性消息。但是从官员们的言论上看,还是有些许转鹰的,市场上关于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预期逐渐增强。

  鲍威尔讲话方面,他表示当美联储观察到经济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时,会减少购债规模,并且会尽其所能避免市场出现过度反应。这与前期的表达是一致的。鲍威尔还表示现在讨论加息还为时过早,加息根本不是现在会议的焦点,点阵图并不能很好地预测未来利率走。这反映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不愿意释放关于收紧的实质性信号。

  我们认为短期受到就业市场表现较弱的影响,美联储不会急于调整政策,未来调整的节奏还是需要重点关注就业的情况和通胀的情况。

  四、贵金属投机情绪稳定

  我们曾在贵金属的研究框架中明确表示,黄金商品属性中最需要关注的就是ETF持有数据。6月SPDR黄金ETF持有量小幅增加2.57吨,至1045.78吨,环比增长0.25%。白银方面,全球最大的白银ETF—SLV白银ETF6月持有量减少483.15吨,月末持仓量为17453.40吨,环比减少2.69%。

  期货方面,CFTC报告显示,截止6月22日CFTC黄金非商业净多持仓相比上月末快速减少——多头减少12.18%至253,153手,空头增加18.09%至86,939手,净多持仓减少至166,214手。白银CFTC非商业的净多持仓也快速减少。截止6月22日白银非商业净多持仓增减少至39,871手。从多空持仓来看,多头减少14.15%至73,841手,而空头减少4.39%至33,970手。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五、后市展望

  近期非农数据均不及预期,这也是美联储没有动作的主要原因。市场认为6月美联储的态度已经有所转变,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预期开始增强,造成了贵金属近期的偏弱走势。展望未来,在就业数据走强后美联储或将针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投资者需要警惕实际利率上行给贵金属带来的压力。短期来看我们对贵金属维持震荡偏弱的判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