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石油和化工:吹响由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嘹亮号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 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12: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百年征途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工农业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中国已经开启了决胜小康的新征程,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也吹响了由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嘹亮号角。

  艰难起步 奋力开拓

  我国曾经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使用石油的国家之一,但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却是一个严重依赖 “洋油”的国家。1907年,清政府在陕北延长打下了中国大陆的第一口油井。1935年延长解放,延长石油厂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组织管理下逐步恢复生产,毛泽东主席为厂长陈振夏亲笔题词 “埋头苦干”,这是毛泽东主席为中国石油工业最早的一次题词。

  与此同时,旧中国留给人民共和国的化学工业家底也是十分薄弱的,在解放前夕,因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几乎全部停产。1949年,我国原油产量12万吨,原油加工能力17万吨,我国化学工业总产值仅为1.77亿元。

  1949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石油和化学工业开始在艰难中起步前行。党中央十分重视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建设和发展,新中国刚刚成立就设立了燃料工业部,加紧部署和组织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恢复建设工作。大连化工厂、永利宁厂、抚顺炼油厂等一批工厂陆续恢复生产。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开发建设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新疆克拉玛依油田,还先后开发建设了甘肃玉门、青海冷湖以及四川等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使全国原油产量增加到145.8万吨。我国重点建设了吉林、太原、兰州三大化工基地。1959年,我国成功发现大庆油田并开始组织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1960年上海炼油厂开始逐步进行改扩建,1961年兰州建设了我国第一套裂解气生产乙烯的装置,这标志着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建设开始全面起步。

  从 “三五”和 “四五”计划开始,国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石油和化工技术装备引进工作,着力解决当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尤其是解决老百姓的吃穿问题。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1965年从日本引进第一套维尼纶装置;1973年分别从美国、日本、荷兰、法国等国家引进了13套大型化肥装置;1978年引进合成革装置技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规模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齐全的工业体系。

  石化大国 成就辉煌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也迎来了崭新的春天。经过快速发展,到2010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8.76万亿元,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石油和化工大国。其中化学工业总产值达到5.14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一。2019年,石油和化工行业营业收入12.3万亿元,利润总额6683.7亿元,进出口总额7222.1亿美元。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下,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1.08万亿元,利润总额5155.5亿元,进出口总额6297.7亿美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石油和化工企业从建国初期仅有县以上企业5400家,快速发展到2018年规模以上企业27813家,资产总计达12.8万亿元。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榜单中,500家综合类企业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创纪录地达到了13.5万亿元,同比增加4000亿元,增幅为3%,高于行业经济增长幅度。榜单中有11家石油化工企业和15家煤炭化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对行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攀升,面向市场需求的科技创新正在向纵深发力。先后实施了技术引进、科技兴化、创新驱动等不同阶段的科技创新战略,组织了一大批核心关键项目的技术攻关,先后攻克了MDI、工程塑料以及特低渗透油气田开发、页岩气开发等一大批长期制约产业升级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出12000米特深井石油钻机、大口径高等级螺旋缝埋弧焊钢管、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炼油全流程技术装备、乙烯以及芳烃成套技术装备等,千万吨级炼油装置国产化率超过95%、百万吨级乙烯装置国产化率达到90%左右。

  许多技术装备打破了国际垄断,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现代煤化工产业,相继攻克了大型先进煤气化、合成气变换、大型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乙醇等一大批世界级技术难题,并实现了关键技术装备的产业化,走在了世界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的最前列。

  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石油和化工行业全力支持并积极行动打 “防治污染攻坚战”,这是党中央确定的 “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更是人们对日益美好生活向往重点的关切点之一。近年来,全行业单位能耗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行业积极 “引进来”和 “走出去”,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我国积极扩大油气资源进口,范围覆盖所有主要油气生产国,已基本建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连通海外的四大战略通道的油气管网格局。同时,我们与世界各国积极发展石化产品国际贸易,取得骄人成绩。特别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石油和化工资源开发类、产能合作类、工程技术服务类、国际贸易类等四大类企业积极 “走出去”,构建以国内高端特色化工园区为起点,以中东、东南亚、中亚和俄罗斯等石化产业园区为中间战略支点,以中东欧高端精细化工园区和非洲石化园区为终点的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 “丝绸之路经济带”化工产业链,更广更深地融入全球石化供应链和产业链,形成了国际竞争新优势。

  强国跨越 再上征程

  “十四五”期间,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平台更开阔,发展的基础更扎实、发展的起点更高、标准更高,发展环境也将更加复杂。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前不久表示, “十四五”时期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将进入发展方式大转型和大重构时代。

  根据 《石油和化学工业 “十四五”发展指南》, “十四五”期间,行业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为重点,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方向,以提高行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战略、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石油和化学工业体系,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推动我国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迈进,部分行业率先进入强国行列。

  为此,行业明确了七项主要任务,包括增强油气保障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自主自强能力,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企业集团和石化园区,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围绕着既定的目标任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石油和化工行业已踏上新征程,必将再创新伟业,铸造新辉煌。(杨静)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