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引领行动》中国钢铁产业创新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 发布时间:2021-07-06 10: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引领行动》通过制定国际最先进水平、最具有引领性的团体标准,进一步增强我国钢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树立国际品牌。6月28日-29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主办,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承办的《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引领行动》团体标准审定会在北京召开。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指出,标准是提高行业竞争力、建设行业品牌的基础,在“十四五”新形势下,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应深刻认识、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在引领支撑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通过标准真正体现技术创新成果,用先进技术标准引领中国钢铁行业创新,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向世界展示中国钢铁工业的绿色竞争力。

  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高怀认为,团体标准要及时反映行业科技进步、市场需求,填补了行业标准空白;标准制定要科学严谨,标准文本要合理规范;标准内容要体现先进行、科学性、可操作性、前瞻性,突出体现团体标准的特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指出,团体标准是国家标准化改革的重要成果,要发挥好团体标准优势,加快推进我国钢铁行业优势领域团体标准研制;要进一步加强标准体系规范化建设,对标国际、国外先进标准,持续做好钢铁行业标准化顶层设计;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钢铁标准,行业要使用好标准这件“助推器”,科研、生产、应用等多方形成合力,以先进标准为引领,推动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姜维介绍,“十三五”以来,中国钢铁行业标准化工作硕果累累,在全行业标准化专家的努力下,钢铁行业标准的整体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累计发布国家标准654项,行业标准658项,钢铁协会团体标准112项,中国提出并成功立项钢铁领域国际标准提案29项,发布国际标准30项,全行业的国际标准转化率达87%,标准支撑引领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孟凡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