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石油石化行业:原油短期供应增加缓解 炼化盈利稳定性增强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10: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OPEC+会议争端解决新协议达成:7 月18 日OPEC+会议决定从2021 年8 月开始,每月向上调整总产量40 万桶/日,石油市场供需错配将在下半年持续。OPEC+同意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22 年底。五国产量基线上调,涉及总产量164 万桶/日。俄罗斯50 万桶/日、沙特50 万桶/日、阿联酋33 万桶/日(由316.8 万桶/日增加至350 万桶/日)、伊拉克15 万桶/日(由465.3 万桶日增加至480.3 万桶/日)、科威特15 万桶/日(由280.9 万桶日增加至月的295.9 万桶日)。在新达成的协议中,阿联酋、伊拉克的、科威特三个成员国产量基线合计上调63.2 万桶日。以上国家产量基线上调的时间点为2022 年5 月,即在明年5 月以前不会冲击原油供应和市场稳定,预计使得市场对于短期供应增加的担忧有所缓解……

  原油供应担忧平复大炼化盈利稳定性增强。石油市场供需错配预计将在下半年得到延续,有助于炼油毛利以及化工品价差扩张,大炼化盈利稳定性将有望增强。原油作为炼厂的主要原料,对于下游产成品具有一定的成本推动作用。油基石化产品的价格趋势基本与国际油价走势趋同,而在原油价格上升的背景下,下游产成品补库需求将得到强化,导致化工品价差呈持续扩大的趋势。国内新建大炼化装置化工品产出增多,盈利稳定性增强。随着智能化程度提升,新建设备更加先进后发优势显著,原油催化、加氢等二次加工能力增强,生产经营环节处于最优状态。

  我们建议持续关注民营炼化龙头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东方盛虹、桐昆股份、恒逸石化。去年低油价水平下,民营大炼化龙头仍显出韧性的盈利能力,主要得益于设备成本优势以及优秀的管理能力。今明两年,炼化龙头上下游产能仍有释放空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大炼化板块行情有望持续。

  市场回顾:

  板块表现:本周中信一级石油石化指数涨跌幅+5.27%,位居30 个行业指数第3 位。本周上证指数涨跌幅+0.43%,中信一级石油石化指数领先上证指数4.84%。油田服务子板块拖累整体石油石化板块表现,其他石化(+11.91%)、工程服务(+3.76%)、油品销售及仓储(+2.71%)、石油开采(-1.44%)、炼油(-2.09%)、油田服务(-4.77%)。

  个股涨跌幅:本周石油石化板块领涨个股包括荣盛石化(+19.85%)、昊华科技(+18.43%)、东方盛虹(+17.82%)、蒙泰高新(+13.10%)、国际实业(+12.87%)、桐昆股份(+12.16%)等;领跌个股包括道森股份(-15.70%)、华锦股份(-10.79%)、石化油服(-5.50%)、中曼石油(-4.68%)、上海石化(-4.40%)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