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OPEC+上调2022石油需求增长预测 维持月度增产决定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9: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地时间9月1日,OPEC+在短暂的部长级会议后宣布,同意坚持其逐步增加石油产量的现有政策,这意味着该组织将在10月再次向市场增加40万桶/日的原油供应。该小组将于10月4日举行下一次会议,预计将再批准增加40万桶/日的产量。

  OPEC+的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国际油价保持稳定。当天,布兰特原油期货下跌0.04美元,结算价报每桶71.59美元;美国原油期货上涨0.09美元,结算价报每桶68.59美元。

  “正如人们普遍预期的那样,昨天的OPEC+会议几乎没有什么让人惊讶的地方。”荷兰国际集团(ING)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沃伦·帕特森说,“总体而言,会议结果对市场而言是中性的。”

  此次视频会议持续了不到一个小时,是近期以来会程最短的会议之一,鉴于没有任何意外,会后甚至没有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与7月艰难的谈判形成鲜明对比,当时,由于沙特和阿联酋之间的分歧,部长级会议一度被取消。但最终,OPEC+成员一致同意,在今年8月至12月,将整体产能每月增加40万桶/日,总共增加200万桶/日。

  帕特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主要产油国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对OPEC+未来的方向持有一致看法。“显然,沙特和阿联酋之间存在分歧,但这很快就得到了解决。鉴于仍有很多不确定性,我认为,成员们很乐意继续采取谨慎的态度。然而,如果价格强劲反弹,各方观点可能会开始出现分歧。”

  OPEC+在声明中指出,7月减产协议的执行率为110%,略低于6月的113%。减产执行不力的产油国补偿减产期限被进一步延长至今年12月底,但这些国家应在9月17日前提交补偿方案。

 

  OPEC+成员一致同意,在今年8月至12月,将整体产能每月增加40万桶日,总共增加200万桶日。视觉中国

  OPEC+上调原油需求前景

  OPEC+在会后的公告中指出,“虽然新冠疫情的影响继续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但随着复苏的加速,市场基本面已经改善,经合组织国家石油库存继续因复苏加速而下降。”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表示,OPEC+已经实现了从全球市场去除过剩原油的目标,保持市场平衡很重要。与此同时,他对需求的复苏进展表示谨慎。“目前,全球石油需求恢复到9500万桶/日,还差300万至400万桶/日才能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预计会在2022年达成。”

  根据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JTC)最新预估,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长595万桶/日,造成每天90万桶的供应缺口,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将继续增长420万桶/日,但随着该组织和组织外国家逐步提高产量,届时市场将产生每天160万桶的过剩产能。

  经过数据修正,JTC现在认为,经合组织原油库存在2022年5月之前都将低于2015-2019年的平均水平,随后,库存水平将逐步回升;而此前,他们认为经合组织的原油库存将低于2015-2019年,直到2022年1月。

  然而,JTC的预测是基于OPEC+将恢复每天将近600万桶产能的假设,由于许多国家难以完全兑现产量目标,这些情况能否发生仍是存疑。据悉,在此次会议上,没有成员提出调整减产基线的要求。

  面对美国提高原油供应以遏制油价上涨的要求,OPEC+仍坚持了逐月缩小减产规模的计划。帕特森认为,当前,需求前景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OPEC+将继续采取谨慎的增产态度,只有在有明确需求的情况下才会扩大增产规模,因此,“OPEC+会礼貌地无视”美国的要求。

  美国成品油需求创纪录高位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当周,美国车用汽油库存环比增加了130万桶,而路透调查中分析师此前预计将减少160万桶。瑞穗能源期货主管鲍勃·亚格表示:“由于热带风暴亨利造成东海岸交通被关闭,这对夏季驾驶季节造成了重大打击,因此造成汽油库存增加。”

  不仅夏季驾驶季的结束将降低美国的汽油需求,美国近期激增的新冠病例也给需求带来了不确定性。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9月2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0309202例,累计死亡病例659744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52385例,新增死亡病例2213例。

  EIA数据显示,尽管新冠病例数量大幅攀升,但原油库存骤降716.9万桶,至4.254亿桶,衡量需求的炼厂成品油供应规模升至2280万桶/日,创下周度纪录高位。CHS Hedging分析师托尼·哈德里克表示:“供应的成品油总量增加了相当多。这让我感到意外,我们看到,尽管存在一些对德尔塔变异病毒的担忧,但需求依然强劲。”

  EIA的报告显示,上周,原油库存骤降716.9万桶,至4.254亿桶,路透调查中分析师预估为减少310万桶;受夏季驾车旺季逐渐结束且维护季临近的影响,炼厂产能利用率下降1.1个百分点。

  下周的EIA数据可能会反映飓风“艾达”导致的离岸平台产量下降的影响。分析认为,要恢复被关闭的路易斯安那炼油厂可能需要数周时间。

  伊朗原油重返市场仍遥遥无期

  在当天的会议上,伊朗新任石油部长贾瓦德·欧吉(Javad Owji)表示,一旦美国政府单方面的非法制裁被解除,伊朗准备迅速将石油产量提高到可能的最高水平,以弥补美国单方面制裁造成的巨大损失。

  今年4月6日,伊核协议相关方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迄今已举行6轮会谈,第六轮会谈于6月底结束。目前,美伊双方围绕重回伊核协议仍存在严重分歧。目前来看,OPEC+及市场对伊朗原油重返市场并不太担心。

  8月5日,伊朗新任总统莱希在就职演说中表示,必须解除对伊朗的所有制裁,伊朗支持任何有助于解除制裁的外交机制。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回应道,伊朗应尽快重回谈判,“谈判不会无限期持续,双方共同恢复履约的机遇不会永远存在”。

  9月1日,法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法国外长在一次电话中告诉新上任的伊朗外交部长,伊朗方面需要立即就恢复核协议展开谈判。该声明称,“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强调了立即恢复伊核谈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伊朗自6月以来中断了该谈判。”

  在当前的减产协议中,伊朗等遭受美国制裁的OPEC成员获得豁免权。伊朗前石油部长赞加内卸任前曾表示,一旦制裁取消,伊朗称原油产量可以“轻松地”提高至600万桶/日。

  9月原油价格或继续大幅波动

  对于9月布伦特油价走势,帕特森指出,肯定有可能进一步波动,这是因为有可能发生许多引发市场波动的事件。“我们需要看看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核谈判是否有进展。飓风‘艾达’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波动,预计受飓风季节影响,下个月有可能造成进一步扰动。除了石油市场,如果美联储决定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美联储的政策也可能会加剧油价波动。”

  除了对石油市场的直接担忧之外,埃信华迈(IHS Markit)能源副总裁岑国纬(Victor Shum)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以煤炭价格为鉴,能源转型的加速也将对油价带来潜在影响。

  “煤炭在石油之前就已经失去了投资者的青睐。7月,煤炭价格创下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需求对市场平衡和价格来说至关重要,但如果投资不足,就会导致价格上涨。随着能源转型的加速,油价不会不可避免地下跌并保持低位。事实上,能源转型将加剧价格波动。”岑国纬说道。

  美联储政策转向或令油价承压

  上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经济政策论坛上表示,美联储将继续谨慎缩减其在大流行时期出台的大规模刺激措施,同时重申疫情并未对当前经济复苏构成威胁。与近期美联储其他委员相对强硬的表态相比,鲍威尔的这次讲话明显偏向鸽派。

  美联储的政策变动将如何影响油价?“如果美联储比预期更早宣布缩减购债规模,我们可能会看到某种程度的避险举措,这会对油价构成压力。”但帕特森说,“我认为,这将是相当有限和短期的,因为美联储在提供前瞻性指导方面做得很好。”

  对于美军撤出阿富汗以及塔利班重掌政权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帕特森说,“目前,我看到的影响有限,但需要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