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油市风向即将转向?美国引领原油增产,供应过剩担忧已悄然浮现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1-18 13: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美国等地产量回升,全球石油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已经开始缓解。

  “从各方面来看,全球石油市场仍然吃紧,但油价反弹可能即将得到缓解……因为石油供应不断增加,”国际能源署(IEA)16日坦言,“即使运营商坚持资本纪律承诺,目前的价格仍是提振(美国)开采活动的强大动力。”

  产量增加缓解油价上涨压力

  在高油价刺激产量增加之际,11月16日IEA在最新公布的月报中表示,“尽管从各方面看,全球石油市场仍然吃紧,但油价涨势可能即将获得缓解……这并不是因为需求下降,而是因为石油供应增加。”

  供应方面,全球石油日产量10月已经增加了140万桶,而且IEA预计11月和12月全球石油产量每天将增加150万桶。IEA还将美国第四季度日产量预测提高了30万桶,并将明年的预测提高了20万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2022年的日产量将增加110万桶,占到欧佩克+以外产量增长的60%。

  在油价一路涨至80美元上方后,IEA表示,经济活动的反弹和天然气的短缺近期令发达国家的石油储备下降至2015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持续增长的原油供应可能很快会缓解这种压力。

  在需求方面,IEA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保持不变,与上月预测基本持平,IEA预计2021年需求增加量为550万桶/日,2022年需求增加量为340万桶/日。

  总体而言,原油需求增长依然强劲,但供应正在追赶上来,对此IEA强调,10月份石油库存的变化表明“趋势可能正在转变”,如果这个预测是正确的,将给饱受物价上涨冲击的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安慰。

  此外,IEA在月报中还将2022年布伦特原油均价预估上调至每桶79.40美元,但预计涨势可能减弱,因油价上月触及三年高位将推高全球产量。此外,IEA预计布伦特原油今年的均价为每桶71.50美元。而在上月的报告中,IEA预测2022年布伦特原油均价为76.80美元,2021年为70.40美元。

  风险方面,虽然全球对运输燃料的需求继续恢复,而且天然气市场的供应短缺已迫使一些发电厂转而使用石油和成品油作为燃料,但IEA同时也警告称,“欧洲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工业活动减弱和油价上涨将抑制需求增长”。

  对于近期油价的回调,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Tony Sycamore对记者表示,当下往往是一年间油价冲高触顶的时间,因此如果价格出现一定超调,我认为这并不会令人感到惊讶,如今我们已逐步进入一个油价季节性趋弱的时间。

  美国会释放战略储备吗?

  需要注意的是,在油价高企之际,近期关于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消息曾多次影响油价,但到目前为止美国并未采取实际行动。

  近期美国加州油价已持续攀升,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数据显示,当地时间15日,加州普通无铅汽油的均价达到每加仑4.682美元,约合人民币每升7.88元,打破了2012年10月加州油价的最高纪录。

  由于油价上涨正在助长通胀,拜登政府一直在考虑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为不断上涨的油价降温。

  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表示,拜登将全身心放在解决油价和通胀高企上面,拜登希望看到石油供应增加,其在汽油价格高企的情况下正在评估释放战略石油储备。

  但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代理署长Stephen Nalley 16日表示,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可能只会对石油市场产生短暂影响。“最终,所产生的影响将是相对短暂的,并将取决于释放了多少。”

  “显然,常识可能会站稳脚跟,因为每个人都知道释放战略原油储备来降低汽油价格的做法只会是起一点短期作用的创可贴,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Nalley强调。

  具体来看,EIA的一项分析显示,从石油储备中释放1500-4800万桶石油,可能会使油价在短时间内下跌约每桶2美元,并使汽油价格在短时间内下跌约每加仑5-10美分。

  关于是否需要释放战略储备这一问题,印度石油部长Hardeep Singh Puri也坦言,战略油储是为了应对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情况”,而不是为了解决短期价格上涨问题。

  “似乎能源市场相信,即使美国不惜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对美国消费者来说......好处也很小。”OANDA分析师Edward Moya在一份报告中说。

  未来会出现供应过剩吗?

  随着各国产量逐步增加,对未来原油可能供应过剩的担忧已经初步浮现。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16日预计,原油市场最早12月就会开始出现过剩,明年将供过于求,因此其成员国和盟友在每月例行会议上审查产量政策时将不得不“非常、非常谨慎”。

  “不仅是欧佩克的预测,国际能源署(IEA)和其他机构的预测也显示,以经合组织库存为衡量标准,明年所有季度市场都将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巴尔金都强调。

  而对于未来而言,原油供应是否过剩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大增产主力欧佩克+和美国页岩油公司的脸色。

  本月早些时候欧佩克+举行备受瞩目的第22届部长级会议,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欧佩克+产油国联盟决定坚持原有逐步增产计划,12月共增产40万桶/日。

  如果欧佩克+如预期增产,IEA预测明年第一季度规模约为1亿桶/日的油市将转为供应过剩,供应将比需求高出110万桶/日,第二季度过剩供应可能增至220万桶/日。

  但问题是欧佩克+远远没有达到其产量目标,9月和10月的产量比目标低了约70万桶/日,部分产油国未能按计划增产。如果这种产量不足的情况继续下去,可能会消化明年第一季度的大部分过剩供应,并使市场在更长时间内保持紧俏。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美国页岩油企业,过去10年非欧佩克国家的大部分增产都来自美国的页岩油。

  随着经济需求激增,美国石油产出也在回升。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月度预测,位于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盆地油田的石油产量预计在12月将达到创纪录的495.3万桶/日,刷新此前在2020年3月创下的491.3万桶/日的纪录。但这种迅速增产并没有在美国其他石油产区得到复制。

  总体来看,页岩油生产商这次增产比以前油价上涨期间更加缓慢,要到明年年底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较之前的繁荣-萧条周期,投资者和股东要求该行业遵守更严格的资本纪律,惩罚那些大举扩张产能的公司,奖励那些支付股息和减少债务的公司。

  一位美资机构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短期来看石油市场仍将吃紧,但随着高油价刺激美国等国增产,未来原油市场有可能会再度出现供应过剩,欧佩克+和美国增产的速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油市供求关系。

  展望未来,除了欧佩克+和美国在供应端的巨大影响力,投资者还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对原油需求端的影响。如今欧洲已再次成为疫情震中,促使各国政府批准采取严厉措施以遏制疫情,全球各地不断反复的疫情已然让原油需求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