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疫情引爆医疗科技产业,中美英融资占全球七成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12-03 10: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冠变异毒株再一次搅动全球。此前,世卫组织(WHO)已将非洲南部报告的新冠变异毒株B.1.1.529标记为“担忧变体”(variant of concern),并用希腊字母Ο命名,即奥密克戎(Omicron)。

  12月1日,世卫组织表示,全球已有23个国家报告了奥密克戎的确诊病例。

  全球疫情起起伏伏,医疗科技行业也成为当下最火热的投资赛道。

  近日,伦敦发展促进署(London & Partners)和Dealroom联合发布了《全球医疗和生物科技投资》报告。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医疗科技产业融资增长迅猛,单以今年为例,全球范围医疗科技领域融资将破纪录达到513亿美元,较五年前增长280%。

  最近两年的数据显示,医疗科技产业投资不再只集中于少数几个区域,而是有向全球各地发散的趋势,除美国之外,中国和欧洲都是医疗科技投资的热点地区。

  2021年也见证了全球范围内至少61家医疗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兴起,数量远超2020年的39家。从细分产业来看,除了远程医疗,在线诊断、AI技术主导的药品研发、手术机器人等,都是热门的投资领域。

  中国成医疗科技投资热点

  伦敦发展促进署和Dealroom的联合报告显示,美国、中国、英国持续五年领跑全球医疗科技产业。2021年,三地融资金额分别为319亿美元、41亿美元和38亿美元,占全球融资总额的七成。

  在医疗科技产业全球十大创新集群的排名中,中国城市占据三席,分别是北京、深圳和上海。五年来,北京在医疗科技领域吸引的投资总额已达89亿美元,位居全球第四。

  报告指出,在2016至2021年间,中国是全球仅次于美国医疗科技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5年内,中国国内医疗科技初创公司融资总额达到210亿美元,增长了2.7倍,市值也随之水涨船高,总市值从2016年的153亿美元一路飙升至如今的1430亿美元,增长近十倍。

  报告举例称,在2021年,中国的医疗科技行业见证了不少大手笔的融资,比如妙手医生在今年2月和9月先后完成4.6亿美元的E轮融资以及约2.3亿美元的F轮融资,估值在过去六年涨了170倍,跻身10亿美元的独角兽行列;数字医疗平台微医则完成4亿美元Pre-IPO轮融资,市值超过70亿美元。此外,医疗支付平台镁信完成3.8亿美元C轮融资。

 

  欧洲有“黄金三角区”

  在全球另一大医疗科技领域发展迅猛的地区欧洲,医疗科技初创公司融资水平从2016年的17亿美元飙升至如今的81亿美元,几乎增长了四倍,增长势头高于北美和亚洲。其中,伦敦是全欧医疗科技产业发展中心,过去五年融资规模增长超过11倍,比美国的大湾区、纽约和波士顿等地的增速都要快。

  报告认为,英国医疗科技产业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伦敦、剑桥、牛津为中心的“黄金三角区”,区域内包括5家全球排名前25的生命科学和医药科学大学、1家研发中心,以及508家医疗科技初创企业,是除美国的大湾区和波士顿以外,全球第三大医疗科技产业聚集地。

  过去六年(2016至2021年),“黄金三角区”总共吸引投资57亿美元,几近全欧医疗科技产业总融资额的四分之一。“黄金三角区”内又以伦敦的发展速度最快。5年来,陆续有408家医疗科技初创公司将总部设在伦敦,过去五年,这些公司总融资29亿美元,市值随之增长九倍,达到213亿美元。

  伦敦医疗城(MedCity)CEO帕塔尔(Neelam Patel)表示,得益于人才、政策和融资等方面集和优势,过去一段时间,伦敦医疗科技产业增速惊人,与中国的趋势类似,数字医疗(Digital Care)吸引了大量投资人的兴趣,大约40%的资金都流入这个领域。尤其是疫情以来,许多国家和地区出台了隔离政策,更多人转而通过线上手段获得医疗服务,大大刺激了这一领域的发展。

  伦敦发展促进署CEO思琼(Laura Citron)认为,新冠疫情激发了人们运用技术和创新手段应对疫情的意识。“英国‘黄金三角区’在科研方面的积累、政府和资金的支持,再加上英国积极的监管环境和数据集,帮助伦敦巩固了在医疗科技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