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氢能产业规划有望公布,替代化石能源带来哪些投资机遇,氢能概念股能否持续发力?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2-07 11: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6日,氢能板块活跃。京城股份4连板,汉缆股份、全柴动力、雄韬股份、京城股份、华电重工等多股涨停,亿利洁能等大幅跟涨。

  近期随着政策面对氢能源的倾斜,各地也纷纷响应。其中四川省和重庆市举行“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另外,大型国企中国石化也在加速发展氢能业务,在北京大规模铺设加氢站,为冬奥会的氢能保障工作提前展开部署。

  国际方面,12月6日,据媒体报道,韩国发布首个《氢经济发展基本规划》。到2050年,韩国将在全国建立2000多处加氢站。韩国氢能将占最终能源消耗的33%,发电量的23.8%,成为超过石油的最大能源。

  据机构预测,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产业前景广阔。作为氢能产业链上的企业也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国家、地方产业规划持续出台

  继2019年3月氢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氢能源行业的发展政策,主要包括氢能发展技术路线、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等内容。

 

  三大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落地,推动氢能跨区域发展。2021年8月,京津冀、上海、广东近日被国家五部门批准为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国信证券认为,示范城市群的落地,将加快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与产业化进程,有助于探索氢能商业化模式和燃料电池产业政策的建立,推动氢能跨省跨区域协同发展。

  国内对发展氢能持积极态度,地方相关政策密集出台。目前,共有近30个省份及直辖市已发布氢能发展相关政策方案。

  据报道,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有望近期公布,将涉及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试点示范、政策保障等多方面。专家建议,政策应重点瞄准当前氢产业供应链上的痛点与堵点,在应用层面进一步提升氢能对化石能源的替代。

  中国能建上周宣布,拟投资50亿元在北京大兴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中能建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今年8月,中国石化也曾表示,计划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的氢能总投资300亿元,主要于加氢站建设等。

  解析氢能产业链

  氢能产业链包括上游氢能制取、中游氢能储存运输、下游交通领域、储能领域、工业领域应用。

 

  上游氢能制氢路线多样:氢源路径包括灰氢,蓝氢和绿氢。绿氢是未来方向,新能源企业如隆基股份等布局氢能领域,油气或电力巨头也推出氢能产业发展新战略。

  银河研究认为,绿氢长期占比有望大幅提升。从增长空间来看,受益于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以及碳排放约束,2020-2030年间绿氢比例将从3%上升15%。光大证券判断,未来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的潜力很大,作为全周期零碳排放技术,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平价上网,电解水制氢成本将持续下降。

  中游氢能储存运输:目前,氢的储存主要有气态储氢、液态储氢、固体储氢,我国车载储氢系统主要以35MPa 气氢为主。

  银河研究判断,我国目前正不断建设氢气管道工程,未来管道输送氢气压力等级升级和氢气管道规模扩大能降低氢能管道输送成本。液态储运具有储氢密度高,能运送大量氢气,适用长距离运输氢气等优势。但液体转化成本高,未来伴随成本下降,有望在液态氢气运输上具备竞争力。加氢站是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到2020年底达到553站。华泰证券判断,随着产业配套政策落地,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有望进入良性循环,产业链上核心技术快速实现国产替代,储运和压缩技术领先。

  下游氢能应用丰富:氢能的利用途径多种多样,氢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主要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涉及电堆、空压机、循环泵、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等多种零部件和关键材料;氢在发电领域应用技术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涉及电池片、电堆等零部件。

  银河研究认为,近年来氢能源汽车都保持了较高的销量和保有量增速,长期来看,燃料电池汽车仍将是燃料电池市场的增长主力。根据预测,2020-2025年全球燃料电池市场年复合增长16.64%,2025年将达到90.5亿美元。可以看出燃料电池和氢能源汽车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大,看好燃料电池和氢能源汽车发展前景。

  投资策略

  中国石化(600028.SH):目前,中国石化氢气年产能力超390万吨,在全国已累计建成加氢站38座,服务2022北京冬奥会的4座加氢站已经正式投入运营。首套自主开发的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示范站也已投入运营。

  宝丰能源(600989.SH):公司建设的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首批装置成功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2.4亿标方绿氢和1.2亿标方绿氧。公司将在21年底投产30台单台产能1000标方/小时的高效碱性电解槽制氢装备。

  九丰能源(605090.SH):公司是国内专注于燃气产业中游及终端领域的大型清洁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产品包括液化天然气(LNG)、液化石油气(LPG)等。公司在化石能源制氢方面具有资源与成本优势。目前公司初步确定的氢能布局方向包括制氢及净化技术的开发引进、PDH装置副产氢的提纯、天然气重整制氢、电解水制氢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