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广州石化持续优化提升丁烯-1产品纯度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25 13: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广州石化MTBE/丁烯-1装置出现异丁烯转化率下降现象,不仅造成MTBE(甲基叔丁基醚)产量减少,下游丁烯-1产品中异丁烯含量增高,导致丁烯-1产品纯度有所下降。

  重催气加区域成立攻关小组,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参考同类装置的先进经验并与催化剂厂家进行充分交流后,攻关小组找到了异丁烯转化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催化蒸馏塔床层汽液相流通空间增大,压差下降,催化蒸馏塔内催化剂床层的甲醇和异丁烯反应接触停留时间过短,反应深度下降,造成异丁烯转化率下降,过多的异丁烯带入下游丁烯-1单元,引起丁烯-1产品纯度下降。

  找到原因后,攻关小组决定通过控制催化蒸馏塔塔顶回流温度,提高催化剂床层灵敏温度,达到提高异丁烯和甲醇反应速率的目的;通过提高催化蒸馏塔顶压力,提高塔顶回流量,提高催化蒸馏塔负荷,增加异丁烯和甲醇在催化蒸馏塔的停留时间,从而达到提高反应深度的目的。

  通过持续攻关优化,在装置满负荷运行情况下,异丁烯转化率较优化前提高了0.24个百分点;丁烯-1单元原料的异丁烯含量较优化前降低了0.09个百分点,丁烯-1产品纯度较优化前提高了0.5个百分点。(黄敏清 周梓杨 欧阳丹凤)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