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氢能产业频获政策礼包 多地明确支持相关企业上市

来源:腾讯 发布时间:2022-08-25 13: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前,氢能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相关支持政策纷至沓来,新成立的氢能相关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4日,我国氢能相关企业达7800家。其中,今年以来新设立765家,同比增长50.9%。

    上述7800家氢能相关企业中,从地域分布来看,江苏、广东、山东三地位居前列,分别拥有807家、686家和590家企业;从注册资本来看,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比为22%,1000万元以上的为50.4%;从企业成立时间来看,46.7%的企业成立于5年内。

    氢能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和资金的支持。近期,北京市、广东省等多地再次发布相关氢能产业支持政策,其中提到支持氢能企业在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支持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具体来看,《北京市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0条举措加快培育和发展氢能产业,其中提出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广东省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加快布局建设加氢站,“十四五”期间全省布局建设300座加氢站,其中示范城市群超200座。支持龙头企业到“科创板”等证券市场融资做大做强。《辽宁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表示,到2025年,辽宁省氢能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集聚100家以上氢能产业相关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氢能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等注册上市融资。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成本等因素,目前氢能企业主要依赖财政补贴和政府采购支撑发展,通过支持氢能企业上市融资,能够满足我国氢能产业融资需求,从而推动氢能产业融资结构多元化,这对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关键作用,有利于氢能产业的健康发展。

    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氢能产业链的建设,所需资金量较大,仅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往往难以满足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为氢能相关企业提供精准资金支持。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氢能相关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24日,共有160家氢能源概念股,其中去年以来上市13家,首发募资金额合计182.4亿元。

    与此同时,还有多家氢能产业相关企业提交了IPO申请。截至今年8月24日,国富氢能、捷氢科技、治臻股份的科创板IPO审核状态为“已问询”。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氢能产业处于发展的初期,对比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不足,通过上市融资助力支持氢能产业,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有利于氢能利用的商业化路径铺开。

    随着氢能产业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上市公司瞄准氢能全产业链开展布局。例如,8月24日,中集集团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持续推进在氢能全产业链制、储、运、加、用等各细分领域关键装备和服务的布局。加氢站方面,公司在积极打造加氢站的EPC工程。8月23日,龙佰集团发布公告,公司与氢通新能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氢燃料电池车应用推广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战略合作。

    “现阶段,氢能产业已经到达通过政策扶持跨过产业发展鸿沟的关键时间节点。”陈雳认为,随着一系列氢能产业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上市公司积极把握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窗口期与机遇期,开始进入氢能产业链各环节展开布局,有利于促进技术的突破与迭代,完善氢能产业的基础设施,加速推进我国氢能产业的健康发展。

    谢后勤认为,氢能产业是一个蓝海市场,目前在制氢和储氢仍存在一定技术难题需要攻关,上市公司瞄准产业链布局,占据先机,后续技术上若攻关成功,将分享产业调整带来的政策红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