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2022年中国粗钢产量10.13亿吨

来源:经济参考网 发布时间:2023-02-17 11: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月1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第六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披露了钢铁行业2022年运行情况。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粗钢产量为18.315亿吨,同比下降4.3%;其中,我国粗钢产量10.13亿吨,同比下降2.1%。我国粗钢产量占全球比重达55.3%,较上年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2022年,我国粗钢产量10.13亿吨,同比下降2.1%,连续第二年下降。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持续下降,机械、汽车行业总体保持增长但增幅较小,船舶行业三大造船指标一升两降,主要用钢行业钢材消费强度下降,全年折合粗钢表观消费量9.60亿吨,同比下降3.4%。

  钢材价格方面,2022年,CSPI中国钢材价格综合指数年度平均值为122.78点,同比下降13.55%,其中,长材价格指数平均值为128.33点,同比下降12.01%;板材价格指数平均值为121.40点,同比下降14.18%。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大幅上升。2022年,我国钢产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合计产量为4.34亿吨,占全国钢产量的42.8%,比2021年提升1.36个百分点;排名前20位的企业合计产量为5.72亿吨,占全国钢产量的56.5%,比2021年提升1.59个百分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表示,虽然2022年钢铁行业联合重组有了一些进展,但总体看,距离产业结构调整目标仍有距离。下一步要打破地方保护,破除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积极推动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联合重组,只有这样才能从机制上解决产业布局问题。

  对于2023年行业趋势,何文波表示,国内钢材市场供需总体保持相对平稳。他分析道,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陆续显现,受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释放,将对我国钢铁消费形成重要支撑。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巩固去产能成果,对违法违规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和“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供应链韧性。加强铁矿石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夯实基础保障能力。(记者 梁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