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铁矿石期货已涨疯了!大商所出手调整单日交易限额

来源:中新经纬 发布时间:2023-02-22 08: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月21日电 截至21日15点,铁矿石主力合约吨价报收于919元创阶段性新高,大商所出手了。

  21日15点收盘,铁矿石主力合约收报于919元。Wind数据显示,上次铁矿石主力合约触及这一点位还是在2022年6月,也就是说,该合约报价再创阶段新高。与此同时,东方财富数据显示,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吸金6.8亿元,成为当日资金流入量第二大的商品主力合约。

  近期,黑色系期货品种迎来普遍上涨,自2月14日以来,铁矿石期货价格从835元/吨一路上涨并且突破900元关口,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8%。

  21日晚,大商所发布通知称,经研究决定,自2023年2月22日交易时(即2月21日夜盘交易小节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铁矿石期货I2305、I2306、I2307、I2308和I2309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1000手,在铁矿石期货其他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2000手。该单日开仓量是指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当日在铁矿石期货单个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和做市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限制。具有实际控制关系的账户按照一个账户管理。

  此前,大商所曾发布市场风险提示公告称,近期,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铁矿石等品种价格波动较大。请各市场主体理性合规参与,防控风险,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为何铁矿石涨势如虹?宝城期货提到,钢厂复产带来矿石需求持续回升,而供应季节性低位,矿市基本面相对良好,叠加市场乐观情绪,驱动矿价强势上涨。同时宝城期货认为,短期强势格局料将延续,操作上维持偏多思路,但需谨防政策调控风险。

  方正中期提到,铁矿石本轮上涨继续受需求提振和强预期的驱动。1月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报50.1,超过预期值49.8,较前值47.00也明显增长。1月钢铁行业PMI为44.4%,环比回升1.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2023年元宵节后首周,建筑钢材成交均值22.86万吨,较去年农历周均同比增加22%,部分钢厂的原料补库意愿较强。

  另外,受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A股钢铁行业位居今日涨幅榜第二。该行业所属的个股共45只,今日上涨的有42只;下跌的有3只。以资金流向数据进行统计,该行业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有21只,其中,净流入资金超3000万元的有6只。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20日消息称,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支持不动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不过,华联期货研报中提到,虽说政策和预期(自2022年11月以来)真正逐渐将市场推向新的高点,但与之匹配的房地产新开工施工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中新经纬APP)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