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新能源车“出海”抢单忙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9 12: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你们的车真的可以上路吗?”“你们的座舱居然能播放体感助眠乐曲?”……连日来,在新增设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内,各式各样“神奇”的问题都被抛出。从自动驾驶飞行器到自动驾驶小巴,再到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今年展出的新能源驾驶产品十分亮眼,获得境外采购商频频认可,并表示寻求建立长期合作。在高新科技快速发展的背后,中国汽车行业正不断以“过硬技术”抢占国际话语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谭伟婷、张露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陈忧子

  创新科技展示“吸睛”

  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的入口处,亿航智能展位的自动驾驶飞行器首先映入眼帘。现场,有不少国内外的参展商在飞行器前拍照打卡,甚至走入座舱中新鲜“试驾”,过把体验瘾。这三架是分别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自动驾驶飞行器,其中面向城市低空飞行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尤其受关注。

  “中国不仅是基建大国,在汽车科技领域的实力也这么强!”来自土耳其的采购商阿白对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很感兴趣,“有机会,我要去现场体验自动驾驶!”

  在文远知行展位,前来打卡自动驾驶小巴的人流络绎不绝。车内无方向盘、没有驾驶舱、没有刹车踏板……这次,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远知行”)带来全球首款前装量产的L4级自动驾驶小巴——文远小巴。

  “你们的车真的可以上路了吗?”这句话频频被外商们问道。文远知行相关负责人张羽雪自豪地表示,这款自动驾驶小巴不仅能跑,还上路很久了,真正做到载人运营。

  创维属于跨界造车的家电企业,这是创维汽车首次参展广交会。据介绍,销往海外的创维新车搭载的智能健康座舱已从1.0时代走向2.0时代,将体感助眠乐曲、VAT体感音乐疗法系统等融入其中,推动汽车座舱的健康持续转型。

  广交会助力新能源车“出海”

  记者留意到,本届广交会新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展区,不仅为更多企业提供了展示新技术新产品的舞台,更为中国科技企业“出海”创造机遇。

  “新增设该展区专业性更强,能更有针对性向外商展示中国在新能源行业的实力。”转型为新能源企业的温州蓝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点赞道。该人员透露,2018年,公司从加油站供应商转型发展为充电桩的制造商和供应商。

  “这可以集中展示中国企业的科技硬实力,为企业拓展了新商机。”张羽雪表示,文远知行已进军海外市场,海外市场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也在逐渐提高。“我们借助广交会获得更多海内外的上下游合作伙伴,预估公司今年在海外的业务有一个比较乐观的增长。”她表示。据悉,文远知行今年将在阿联酋、沙特等国家陆续推广自动驾驶小巴、无人驾驶出租车,希望与这些国家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相结合,推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走出去”。

  创维汽车创始人、开沃集团董事长黄宏生表示,公司面向国内、海外市场销售。据了解,创维汽车2021年年底开始进入海外市场,2023年一季度,海外销量超过3000辆,同比增长了10倍。他表示,海外市场每个国家的需求不一样,不能关起门来研发,必须走到用户端去。

  观察:主动拓展需求下“超前棋”

  为什么此届广交会要增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基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出口迅猛增长的大背景而设的。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7.8万辆,同比增长3.9倍。1月至3月,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

  业内人士评价,激烈的竞争不仅会倒逼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智造水平提升,更关键的是激发主动性的创新思维。如果说市场的常规逻辑,是先有需求再有供给,那么中国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则是先想客户所想,大胆下“超前棋”。

  记者在逛展时发现,这步“超前棋”的成果正在被国际市场认可。一名境外采购商表示,“我们就是来找新能源汽车的,希望能建立长期的商业合作。” 他表示,这次的线下展会不仅能与新的中国工厂展商面对面交谈,还能真实地感受到产品品质。这对于寻找新产品以及长期合作伙伴至关重要。

  “已经三年没来了,我们很想中国!”来自土耳其的境外采购商也告诉记者,这是三年后的首度参展,新能源汽车是他们很感兴趣的产品,想通过广交会找到合适的伙伴。“目前我们也已经找到了一些符合要求的工厂开始合作了,也下了一些订单。”他开心地表示希望这种“忙碌”能让市场变得更好。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种致力于实现“化被动为主动”的更新换代思维,也许将是中国车企抢占国际话语权的又一坚实“新武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