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发展开局良好,新增装机规模占比超80%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3-05-09 13: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能源局5月9日消息显示,日前召开的2023年4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视频会指出,今年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展开局良好,装机规模持续扩大。会议要求,未来要继续加大政策供给,研究提出巩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先发展的措施,不断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1-3月,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4740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80.3%,同比增长86.5%;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5947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28.7%,同比增长11.4%;全国主要流域水能利用率99.8%、风电平均利用率96.8%、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98.0%。

  2022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就已成为我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主体——去年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52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2%。同时,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也成为我国新增发电量的主体,2022年全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2.7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31.3%、占全国新增发电量的81%。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去年6月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将达到3.3 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 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在一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中,风电光伏发电量达3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8%,其中,全国光伏发电量达11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9%。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近日指出,国家能源局接下来将积极推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根据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加强政策供给,包括组织开展“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推动绿证核发全覆盖,推动修订可再生能源法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