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全球矿业发展报告2023》显示:矿业装备智能化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7 11: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26日举办的2023(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业研究中心发布了《全球矿业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矿业科技装备走向智能化,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快速进步。

  《报告》指出,勘探技术装备向智能化、轻便化发展。企业成为地球物理新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的重要推动者,主要地球物理装备和软件厂商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钻探工艺逐步优化,钻进效率和安全性持续提高。深部钻探技术提升,商用钻探设备可满足3000—5000米地质钻探需求。覆盖区地球化学找矿勘查技术成为地球化学勘探领域攻坚方向。

  《报告》显示,5G、无人驾驶矿卡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装备的应用提高了矿山开发水平。5G技术应用于智能化开采、运输、选冶等多个场景,有效促进了矿山智能化转型。矿山无人驾驶卡车实现规模化运行。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共落地超过50个矿区无人驾驶项目,覆盖煤矿、金属矿和砂石骨料矿等场景,运营车辆超过300台。随着全球碳减排逐渐深入,矿卡电动化成为矿山降低碳排放的重要途径。人工智能在资源勘查、流程优化和资产管理等领域得到应用,提高了矿山生产决策效率。

  《报告》显示,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快速发展。全球大宗矿产与贵金属回收利用技术和模式已较为成熟,铁、铜、铝等大宗矿产回收利用专利基数大、增长快,资源回收利用率已超过50%。战略性新兴矿产回收利用技术快速发展,但市场化规模不大。锂、稀土回收利用专利基数小、增长快,但资源回收利用率不足1%。

  展望未来,《报告》提出,应加强科技创新投入,推进矿业发展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推动矿业科技的创新与升级,加快推进数字化矿业和智能矿山建设。(记者孙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