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光伏产业向“N型时代”迈进 技术迭代产能优胜劣汰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5 12: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下,光伏产业正处于景气周期。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1.43亿千瓦,同比增长144.78%。

  不过,光伏产能过剩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11月30日,在TrendForce集邦咨询举办的光储产业格局与发展趋势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不约而同论及产能。

  硅业分会专家委副主任吕锦标在论坛上表示:“硅料产能在今年实现翻倍扩产后,市场价格下滑,带领光伏产业多个环节产品价格走向低位,激发了光伏装机需求。未来一年,多晶硅产业将调整生产节奏,以平衡上下游的利润空间。随着光伏产业由P型迈向N型时代,N型市场份额提升,主流多晶硅企业九成以上的硅料产品满足N型拉晶品质要求。”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光伏产业向N型技术迭代趋势确定,过去大幅度的重复产能扩张有望告一段落,未来行业新增产能将逐渐向头部企业及新技术突破较快的企业集中,行业优胜劣汰加速,技术创新、品质提升、绿色发展将是赛道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核。

  N型组件将成主流

  太阳能晶硅电池组件按照硅片性质分为N型电池组件和P型电池组件。P型是指在硅片中掺杂硼元素的一类太阳能电池组件,N型是指在硅片中掺杂磷元素的一类太阳能电池组件,TOPCon是N型的主要代表。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记者表示:“相较于P型,N型电池组件具有转换效率提升空间更大、衰减更低、降本潜力更优等优势。”

  2023年是N型电池组件崛起的元年,集邦咨询的研究表明,明年光伏市场将全面迈入“N型时代”。集邦咨询新能源事业部王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N型组件的市场占比为26.22%,预计2024年N型组件的占比将快速提升至68.93%。未来2年至3年,新旧产能将加速迭代。”

  甬兴证券研报表示,由于N型占比持续提升,P型PERC技术的市场空间以及盈利空间都在压缩,在当前产能供给充足的背景下,面临产能出清风险。

  光伏硅片出货全球排名第一的TCL中环也表示:“TOPCon电池替代PERC电池是光伏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多家上市公司已深度布局

  “公司目前产品以P型为主,今年以来电池组件价格下跌,我们发现下游客户对N型电池组件需求的倾向性越来越明显,因此年底正在抓紧清理P型电池组件产品库存,价格已经接近成本。”一家小型光伏企业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由于市场价格下跌,近期部分二三线厂家生产的P型电池组件已经难有盈利空间,“行业内卷”“产业过剩”成为业内人士口中的高频词。

  如何正确看待产能过剩?张孝荣表示:“当下行业进入平台期,过剩的实际上是低效产能,具有优势的技术路径仍具有较大机遇和红利。”

  对于N型TOPCon技术未来的发展路径,集邦咨询分析师陈天朗表示:“TOPCon技术未来发展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一是在2024年上半年头部厂商基本完成调试之后,下半年下游需求将加速切换,高效TOPCon供应将面临紧平衡。二是2025年TOPCon产能建设将逐步进入尾声。三是2025年之后,这项新技术盈利窗口将逐步收窄。明后年将成为这项新技术超额利润攫取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TCL中环、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在N型领域深度布局,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例如,晶科能源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N型产能。截至今年6月末,晶科能源已投产N型TOPCon电池产能约55GW。公司方面表示:“预计至年底可完成接近明年出货目标一半左右的订单签订。”

  晶科能源在实现N型TOPCon技术持续领先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面向未来的中长期技术提效方案,以保证持续的技术先进性。

  在这一轮产能结构性调整中,头部企业有望受益。陈天朗表示:“头部厂商由于具备研发技术储备、生产工艺积累以及规模化生产布局,能够生产出符合下游主流客户验证的高品质N型硅料,从而承接快速增长的N型市场需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