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频道要闻->

荣耀电视之后,华为电视也开始预约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9-09-09 08: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世纪80年代,适值改革开放初期。

  人们的生活充满了新奇感,每天都有各色新鲜事物涌入,无论是物质生活用品,亦或精神方面的消遣,总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新鲜玩意走入寻常生活:可口可乐、百货商店、照相馆、收音机……

  生活新奇但毫无压力,精神与物质双重富足。80年代的人们可以“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在那时的生活中,电视可谓新奇事物的集大成者。当时,拥有一台黑白电视就算是富裕家庭,亲邻也会奔来一睹电视真容。它不仅是家庭生活的中心,也是人们发现世界、获取资讯的中心。茶余饭后,一家人围坐电视机前,观看83版《射雕英雄传》,已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经典回忆。

  然而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沉陷于手机的小屏幕中,即便是家人面对面,也拥有一层物理与精神上的“墙”。这意味着,冷漠的都市生活意象已开始从街道上蔓延至家庭生活——即便是拥有亲密关系的家庭成员,彼此在空间上如此接近,但没有交流,互不了解,心理上又如此疏远。

  “过去手机用来联络外界,电视用来了解世界,如今手机用来了解一切,电视只剩下娱乐。”荣耀总裁赵明感慨道,持续快速的科技创新,令手机品类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过去20年内发展最快的科技,都集中在了手机上。”

  但小小的手机屏幕,真的能够承载人们日常的所有需求与场景吗?或者,你真的愿意接受,与相亲之人触手可碰、又遥不可及的生活吗?

  “手机+电视”双中心生活

  面对上述问题,荣耀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赵明在7月15日的新品沟通会上带来了荣耀的思考:智慧屏。

  图片:21Tech  所谓智慧屏,看起来与电视相仿,但赵明在接受包括21tech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直言,“智慧屏是电视下一代的演进与发展,是升级产品,是新的产业发展方向。”赵明强调,“与手机作为个体的中心所不同,智慧屏是未来会将家庭聚集在一起的产品,它将成为家庭的中心。”

  这中间牵涉到“手机+智慧屏”双中心的智慧生活。

  其中,手机将以个体为主导,涉及与智能穿戴、智慧芯片及相关生态产品的互动,智慧屏则以家庭为主体,涉及与笔记本、智能家居、手机、路由器等设备的互动。

  那么,智慧屏如何成为家庭中心呢?

  赵明指出,作为大屏产品,首当其冲的功能仍是影音娱乐,能够令家庭成员在家享受品质娱乐。

  其次,成为家庭成员内的信息共享中心,照顾全家人的生活所需,令家庭信息共享和连接更加便捷。“智慧屏能够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仿佛就在家人面前。”赵明表示。

  再次,它还将是家庭的控制管理中心,管理全家的智能设备。赵明认为,智慧屏未来能够将声音画面等各种信息都聚合在一起,进而控制所有家居。

  此外,它还将成为多设备交互中心,包括手机、平板等智能设备。未来的智能屏能够令各种设备的体验完全一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智慧屏还将成为家庭情感中心。

  图片:21Tech  不过,该智慧屏究竟有哪些全新的功能,以至于能够打动用户放下手机、转向智慧屏呢?

  赵明称,还是需要靠体验。“电视有它不可替代的地方,如何用全新技术让电视不可替代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当电视魅力变得不可拒绝、体验随处可及的时候,用户自然会有所选择。”

  然而,具体的创新体验,还需要留待8月的新品发布会上再做详细解读。

  其实就是升级版电视?

  “这不就是个电视吗?”在荣耀发布智慧屏新品后,多位业内人士向21tech评论道。

  由于此次系沟通会而非正式的新品发布会,因此许多功能与细节并未得到披露。但从荣耀方面的新品介绍中,依然难以跳脱出人们心目中智能电视的模样。

  事实上,在赵明的解读中,智慧屏的功能定位为包括影音娱乐、信息共享与交互、家居产品控制等多中心聚合的产品,但这类功能定位与当前市面上的智能电视并没有特别的差异。

  自2009年互联网电视概念兴起、2013年至2016年互联网企业、牌照商和终端厂商深入合作之后,智能电视行业也迎来了全面爆发的加速期。一时间,联网看电视、AI语音助手控制等功能不一而足。智能电视在彩电市场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异军突起,自2015年至2018年销量翻番,占比从28%跳至42%。

  荣耀在智能电视方面的探索也已久。

  2014年,荣耀酷开电视在京发布55寸智慧屏幕酷开荣耀A55,被业内评价为“不是一款电视却又能实现电视的全部功能,说它是个显示屏但又比显示屏智能太多。”——与当前荣耀智慧屏的描述有太多异曲同工之妙。

  对此,赵明的解释是,电视的每个功能做深都需要巨大的投入,然而当前既有的电视厂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希望今天只是一个开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创新科技带入行业中,帮助行业从过去的价格战回归到行业的价值增值。”

  赵明也坦言,内部对电视与大屏的发展存在诸多探索,此次智慧屏的立项早在2015年。不过他坚称,此次智慧屏“不做传统行业的事”,“而是进行产品定义、体验创新的突破”。“我们做电视,拥有包括芯片、软件处理和操作系统等在内的能力,但进入电视产业,我们也需要考虑对其的价值与冲击。”

  只做产品定义、只做体验突破,也就意味着该款智慧屏暂时没有销售压力。赵明直言,目前内部并未对产品预设太高的销量目标,而是更希望将智慧屏的技术积累对行业赋能。

  这也是荣耀呼吁全行业参与智慧屏的原因。赵明认为,智慧屏在应用场景上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未来每一块屏幕都可以向智慧屏发展,它的想象空间需要全行业来参与。”赵明指出,“我们欢迎行业伙伴一起加入智慧屏行列。”

  不过,至少从目前看来,这款所谓的智慧屏产品,与智能电视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尽管赵明自称已经试用了一段时间,体验上可圈可点。但它究竟与当前的电视产品有哪些不同之处,还需要有待8月新品发布会揭晓答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