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频道要闻->

2020年家居建材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行业景气指数提高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11: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济增速转负为正!

  2020年10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2.7%,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较好保障,中国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让世界经济受到重创。在当前全球防疫形势仍然严峻的特殊时期,中国不但很好地控制住了疫情,而且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与全球展开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

  在全球经济困局中,中国正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中国将成为今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中国经济的增长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居建材也不例外。金九银十的黄金销售旺季,双十一的购物狂欢节等等,都预示着行业市场逐渐回暖。

  疫情后商品房销售开始回暖

  纵观从2019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情况来看:政策层面,中央多次强调“房住不炒”,各地“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持续推进;市场表现方面,上半年房价涨幅收窄,整体价格趋稳,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成交整体保持稳定,三四线城市整体下行态势明显,各线城市市场分化加剧。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1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194亿元,比2018年增长9.9%,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比2018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59725亿元,增长6.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打破连续两个月上涨趋势重回负增长,2019年1-12月累计增速为-0.1%,下滑0.3个百分点。

  2020年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36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降幅比1-6月份收窄2.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0%,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21.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8.8%。商品房销售额81422亿元,下降2.1%,降幅比1—6月份收窄3.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0.4%,办公楼销售额下降22.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22.3%。

  受全国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影响,全国建材家居市场2019年保持“整体稳定、小幅波动”的主流趋势,但市场并未出现单边大幅上扬局面,整体发展仍保持低位维稳向好。

  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为10057.1亿元,同比上涨4.1%。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020年9月销售额为865.70亿元,环比上涨14.99%,同比下降11.79%。2020年1-9月份累计销售额为5019.82亿元,同比下降30.78%。

  行业景气指数提高

  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2020年9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08.26,环比上涨6.33点,同比下降2.28点。

  9月后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步入传统消费旺季,疫情的稳定,也使得消费者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需求持续释放,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活力显著提升。BHI延续8月上涨态势,继续向上攀升。

  家居建材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中国家居建材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并随着政策调整、规范标准的出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4.0、城镇化加速、新农村建设进程和房地产经济的兴起而不断发展,使家居建材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的过程。在80年代住宅商业化的推动下,公共建筑及住宅装修的兴起,刺激了改革开放前几乎为空白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和家居等的生产、流通、消费发展,在这样的背景推动下,家居建材市场规模得以持续稳定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建材家居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于2014年突破4万亿元,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我国家居建材市场规模达到4.34万亿元,2019年行业的市场规模突破4.4万亿元,而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结合家居建材上半年的销售业绩,初步估算2020年家居建材的市场规模将下滑至4.2万亿元左右。但随着家居硬需求的不断增长,市场逐渐复苏,新一轮机遇即将到来。

  行业复苏,意味着家居建材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突破困局,实现业绩增长等需求亟不可待。

  作为国内规模大、专业性强的定制家居门业展会,CIDE北京定制家居门业展为推动产业链合作提供了最佳贸易平台。在市场竞争激烈、行业企业面临重大挑战的当下,CIDE已逐渐成长为以定制家居品牌企业为核心展出范围,以引领中国装饰行业高端定制潮流的“开年首秀”为展会宗旨及定位的全新专业会展。CIDE一直在为激发定制家居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活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为了满足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吸引经销/代理商、拓展市场、创新发展等多重需求,CIDE 2021北京定制家居门业展展出面积130000平方米,设9大主题展馆:品牌展区(W1馆),定制与木门展区(E1/E2/E3/E6馆);高端入户门、非木门/新型门窗展区(W2馆);智能家居五金涂料/新技术/新材料展区(W3馆);智能制造设备展区(E4/W4馆),进一步深化全产业链展会定位,强力助推商贸合作。

  探趋势,觅商机,2021年3月7-10日,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不见不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