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业界资讯->

家居家装行业持续复苏,但可能跟你没有任何关系

来源:大材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08 12: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各方面的数据表明,家居家装行业都已明显复苏,到10月份时,大多数品类都保持了个位数的同比增长。

  我们所熟知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也就是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10月份是110.77,环比上涨2.51点,同比下降幅度已控制2.7点。规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923.70亿元,环比上涨6.70%,同比下降控制在10.47%。

 

  前10月,累计销售额为5943.51亿元,同比下降28.25%。虽说同比还在下滑,但降的幅度还是控制了一些。

  毕竟前几个月的时候,同比下降幅度更可怕。比如上半年,同比降了40.76%。

  一些细分家居建材行业的情况,大多都有改善。部分上市家居企业的增速,已经恢复到两位数,还有那种净利润也不错的公司。

  比如卫生陶瓷,2020年1-10月,规模以上卫生陶瓷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606.38亿元,同比降低4.9%。累计产量16031.75万件,同比降低10.10%。

  不过,10月产量1899.75万件,同比增长16.29%。亏损企业46户,同比增长10户,亏损面12.74%。

  建筑陶瓷行业,1-10月,规模以上建筑陶瓷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2506.70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10月收入301.31亿元,比9月略有下滑。

  利润总额累计156.42亿元,同比增长1.56%。陶瓷砖累计产量84.51亿㎡,同比增长1.08%。

  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累计产量等,都实现了同比增长。

  还有像玻璃、水泥等建材行业,情况也在扭转。

  今年1月至10月,我国建材产品产量平稳增长。规模以上企业水泥产量19.2亿吨,同比增长0.4%,年内首次恢复增长。平板玻璃产量7.8亿重量箱,同比增长0.5%。

  规模以上建材企业营业收入4万亿元,同比下降0.5%;利润总额约3400亿元,同比增长1.3%。

  从1688上获取的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以来,暖气片在南方城市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平台上取暖小家电品类整体营业额同比增幅达到200%,其中发热垫的同比增速甚至高达600%。

  像按摩椅的增长也不错,2020年上半年,中国按摩椅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68%,达到27.7亿元,线下市场也快速恢复,产品正向智能化、家居化、专业化、集成化方向升级。

  有些产区也晒出了形势不错的战绩,比如浙江宁波的慈溪,有一个长河镇,是洁具产业集聚区,拥有洁具生产企业1000多家,产品种类已超过200种。前10月慈溪洁具销售额突破35亿元,同比增长约10%。

  从临沂海关获悉,10月份,临沂市出口木制品11.37亿元,同比增长22.65%,今年前10个月合计出口95.12亿元,同比增长8.04%,其中,木制家具合计出口8.9亿元,同比增长65.13%。

  出口情况更是逆势大涨,各个渠道都给出了不错的数据。

  据海关总署的数据,10月,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为386.6亿元,环比增长4.8%。前10月累计出口额为3099.3亿元,同比增长7.9%。

  再看其他品类的出口,以前10月的数据来看,家具,灯具、照明装置及零件,陶瓷制品和纺织制品4类行业相关产品累计出口额为15502.8亿元,同比增长11.4%。

  纺织品出口额9084.1亿元,同比增长34.8%;灯具1994.2亿元,同比增长11.7%;陶瓷1325.2亿元,同比下降3.4%。

  很明显能看出,大部分都在上涨。一些核心工厂也反映,出口订单增长相当不错。

  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家具行业交易额同比增长191%。部分小家电企业出口订单增长超600%。有五金企业对美出口订单同比增长8%,对欧洲出口增长9%。

  但复苏的好运并不会降临到每个人的头上,面临危机的企业,还是可能倒闭。

  没有生意的门店,并不会因为整体市场的变化,而迎来客流如潮,更可能还是门可罗雀。

  原因大家都懂,因为你的竞争力不行,没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吸引不了C端的客户,搞不定B端的低风险采购订单。

  太过普通的道理,讲多了容易让人生厌,但往往就是老生常谈的见解与经验总结,它是有效的,听进去了,改变自己,真能改变局面。

  几乎所有情况下,我们只有承认差距的存在,接受现实的残酷,唯一的出路只剩下,根据自己的资源与能力,想办法找到出路。

  任何被论证有效的经营术,用好了,它确实是有效的。

  比如在国内市场,直播+短视频营销、线上社群营销、小区推广、联盟营销、设计师渠道、工长渠道等,都有经销商做得特别强。

  但是否属于你的战场,很难说,要看你的能力是否在这些赛道上。

  从近年来的竞争走向来看,大材研究认为,对很多中小工厂、中小经销商来讲,形势其实变得很严峻。

  压力来自几个方面:一是消费者选品,更看重品牌,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买家,普遍都会把知名品牌纳入第一候选。选剩了,才可能给二三线品牌们残余的机会。

  而一个品类里,真正能进入顾客首选之列的,也就几家。各个区域市场,总有几家做得很好的品牌。在不同的客户群体组合里,往往也是几个品牌,占领了消费者的心智。

  但竞争者很多,几百几千个品牌。卖场的一块区域里,可能就有几十个品牌可以选,其中有些只能陪跑。

  时间往后走,品牌更能决定胜负,能纳入买家首选清单的品牌,会越来越少。

  二是大厂的要求很高很严,对经销商的优化比例很残酷。

  在众多上市家居企业里,都能看到经销商优化的情况,比如5%的优化比例,或者一年几十家经销商出局,也可能是倒闭。大部分经销商跟不上节奏,结局会很糟糕。

  市场复苏,订单增长,有些大商的业绩变得好起来,但可能都没有到你的手上来,对你的境况没有任何改善。

  反而由于国内市场还在追平去年的情况,外加上经营方式、新的流量等变化,使得不少企业与老板无法快速适应,形势估计还是很严峻。

  在这种情况下,最要紧的还是评估自身的竞争优势,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准发力点,再全力以赴。

  比如一个小装修公司,没有大的展厅,团队又不是足够剽悍,传统的获客渠道被封死了一半,怎么办?

  先要搞清楚自己的队伍擅长做什么,再出手,能做小区,那就把它做透;能做设计师与工长,同样可以竭尽全力;把你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最大的失误就是四面撒网、十面埋伏,或者浅尝辄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