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业界资讯->

起航"十四五" 中国家电产业大有可为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12: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中国电子家电行业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与世界经济萎缩的叠加冲击,行业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劲的行业韧性和竞争力。作为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中国创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在政策指导和专业机构的精准支持下,中国家电企业将继续发挥优势,积极深耕国际市场不停步。

  家电出口成绩斐然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家电行业的一批头部企业和细分产品的一批"隐形冠军"积极调整、主动作为,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和国际竞争力获得稳步提升"。日前在第八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发布仪式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表示,中国家电行业表现出充分的底气和韧劲,这也诠释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产业链、供应链的效率优势。

  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实现了5.4%的增幅和连续8个月的同比增长,家电行业出口更是取得了增长22.2%的业绩。日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了2020年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企业名单,该名单的发布既是对"十三五"期间电子家电行业企业所取得成就的总结,也有助于增强企业面对国际市场复杂环境的信心,鼓励企业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创新发展、深耕国际市场。

  "十三五"期间,中国家电企业抓住世界家电品牌格局变革的有利时机,通过本地化经营、海外并购等举措,加快全球化经营布局,在海外自主品牌建设方面成绩斐然,海尔、海信、美的、格力等十家企业荣膺中国十大家电自主品牌出口企业。

  在中国家电出口稳步增长的背后,少不了中国信保的大力支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查卫民介绍,"2020年在支持电子家电行业出口方面,(信保)及时出台各种积极政策以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前11个月中国信保累计支持企业出口699.7亿美元,业务涉及美国、印度、巴西等170余个国家和地区"。

  另外,在为中国出口企业扩大融资方面,2020年,中国信保为抗击疫情积极出台十条专项23条意见等阶段性超常规举措。截至2020年11月末,中国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金额6310.1亿美元,增长15.4%,服务支持客户14.5万家,增长26%,向企业支付赔款15.6亿美元,增长38.7%,帮助企业获得保单融资支持1766.8亿元,增长34.8%。

  深耕国际化肩负重任

  中国电子家电行业是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代表性行业,通过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深耕国际市场不断成长壮大,是全球化受益者和坚定维护者。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十四五"期间,在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电子家电行业肩负重任、大有可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张钰晶认为,中国电子家电企业要在新的战略机遇期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和新挑战,增强国际市场营销的机遇意识。要创新经营思路和商业模式,充分利用并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持深耕国际化的战略定力,开展务实灵活、多样性的国际合作。要实现国际化业务细分管理,优化国际产能布局,加快品牌国际营销建设,加强行业交流与信息共享。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也将继续致力于服务会员企业国际化、搭建高质量的行业交流和促进平台,拓展更多渠道、整合更多优质资源,对接会员企业国际化的多方面需求,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精准服务。

  在新冠疫情威胁尚未消除,世界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家电行业开展对外贸易与投资仍面临着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世界主要经济体间贸易摩擦加剧,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等各类风险,企业需要提高警惕妥善应对。

  为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精准支持企业发展,查卫民表示,2021年中国信保除了从承保信用供给、业务运行效率、信息咨询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还将与电子家电企业一道加强对市场研究力度,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同时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加大对跨境电商和海外仓等模式的研究,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模式。中国电子家电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指导和专业机构的精准支持,中国信保将与电子家电企业一道顺势而为,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和金融工具,在信用风险防范、贸易融资促进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刘叶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