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业界资讯->

家居产业需求逐渐回暖,中源家居业务持续回升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21-01-25 12: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竣工数据持续改善,国内经济稳定复苏,同时,去年上半年海外抑制的家居需求逐步释放,而海外产能持续受阻,国内家居出口订单景气度持续。在内外销共振下,家居行业基本面景气度持续提升,如中源家居(603709)、梦百合(603313)等家居企业业务也持续回升。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2月家居零售额同比增长0.4%至194亿元,增速环比提升2.6pct,2020年1-12月家居零售额累计同比下滑7%至1598亿元,降幅进一步收窄0.9pct。

  出口方面,订单延续向好,据海关总署数据,2020年1-12月我国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2.2%至4038.6亿元,增速创年内新高,其中12月单月家具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9.7%至491.3亿元,单月出口金额再创1995年以来新高。

  当下海外COVID-19仍严峻,欧美大规模财政刺激支撑消费能力,宅经济延续带动家居消费需求,我国家居出口望稳健增长,将利好如中源家居、梦百合等订单向好的出口型家居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中源家居(603709)主要从事沙发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以外销为主,据2019年年报数据,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8.68%。作为功能沙发出口头部企业,中源家居凭借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使其产品销售遍及美国、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印度、中南美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搭建起面向全球的营销网络体系。此外,中源家居也在内销方面发力,线上通过天猫店、京东店等平台销售公司产品,通过多维度的线上直播活动,提升公司产品知名度;线下通过家居公司、装饰公司等客户渠道,开展OEM、工程类等大宗业务。

  受COVID-19影响,大部分行业在去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据了解,中源家居的业务在去年二季度已经逐步走向正轨,新签和在手订单已恢复正常水平。去年二季度以来,家居行业及市场需求逐渐回暖,公司迅速反应,外展内拓全力抢单,6月份公司业务全面恢复,经营情况得到改善。

  据中源家居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实现8.09亿元,同比增长6.5%。梳理去年的定期报告,中源家居业务表现稳步回升状态,2020年前三季度的单季营收分别为2.38亿、2.61亿、3.11亿,同比增长分别为0.21%、3.75%、14.56%;2020年前三季度的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16.13%、-6.45%、28.07%,不管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呈现持续回升状态。

  1月21日,中源家居涨停,收盘涨10%,报23元,成交额0.89亿元。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如中源家居此类低位小市值优质个股在市场情绪全面好转的情况下开始反弹,看好后续市场表现。

  梦百合是记忆绵领域龙头企业,深耕记忆绵赛道,据2020年半年报,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7.22%。在国内记忆绵床垫逐渐进入加速渗透期的背景下,梦百合“产品+营销+渠道”布局逐步完善,内销有望超预期增长;外销方面,美国对东南亚地区床垫出口反倾销制裁预计将于今年 3-4 月落地,这将利好拥有美国市场布局先发优势的梦百合。目前梦百合美国工厂模式已跑通,随着美国对东南亚地区床垫出口反倾销制裁推进,其将承接东南亚淘汰产能订单,市占率有望显著提升。2020 年前三季度依托出口业务爆发,梦百合营收同比增长71.5%(内生预计+30-35%),归母净利同比+32.7%(内生预计+30%)。

  华泰证券认为,地产新房及二手房交易持续修复,叠加前期疫情积压需求释放背景下建议关注稳健经营的家居龙头企业以及海外需求回升下订单向好的出口型家居企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