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家居->

促进家居消费高质量发展

来源:消费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5 11: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消费日报报网讯(记者 王洋)家居消费涵盖家电、家具、家纺、家装等多个领域,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今年以来,家居产业持续迎来重磅利好,其中,行业智能化发展成为重要趋势。11月28日,华为全屋智能5.0将正式亮相,产品的持续创新与美轮美奂的声光体验,能否为消费者树立对未来家的美好向往呢?

  产业持续迎来重磅利好

  智能化促进家居消费高质量发展

  此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恢复和扩大消费二十条措施,其中,家居消费占了相当重要的内容,而在不久前,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通知》明确指出,支持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智能家电、智能安防、智能照明、智能睡眠、智能康养、智能影音娱乐等家居产品研发;促进智能家居设备互联互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推动单品智能向全屋智能发展;支持家居卖场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合作,构建“大家居”生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一体化、全场景家居消费解决方案。支持家居卖场、购物中心等设置智能家居体验馆、品质家居生活馆等体验式消费场景……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措施多次提到全屋智能及全场景家居消费解决方案,不仅有利于推动家居产品的智能化和个性化发展,还对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注意到,国家在短时间内发布多项有关家居消费的政策,显示出家居消费不仅在整个社会消费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家居行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正如此前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家居消费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提振,有利于带动居民消费增长和经济恢复。

  对企业而言,政策的春风也让它们迎来了更好的市场机遇。“全屋智能的未来市场是千亿级的。”在此前举办的2023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上,不少企业也表达了这一观点。值得注意的是,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也佐证了上述观点,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6515亿元人民币,近5年年均增长率达15%。另据亿欧智库整理测算,预计2025 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 5.4 亿台,市场规模将突破 8000 亿人民币。这或许意味着,未来全屋智能市场即将诞生巨头品牌。

  行业发展存在连接、交互、生态三道枷锁

  消费者审美需求凸显

  QuestMobile 2023家居家装行业趋势洞察显示:智能化、个性化、一站式服务已经成为打动用户的重要因素。然而,目前智能家居行业依旧存在“连接、交互、生态”这三道枷锁,即智能单品连接协议不统一、家庭联动场景互相割裂、各品牌的智能生态壁垒高筑。此外,记者观察到,在高端住宅和大宅领域,全屋智能似乎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相比于以往的单一产品,消费者更加倾向于全屋智能。在市场的高度火热下,不少企业纷纷布局并加快步伐抓住机遇,转向全屋智能化,但各大厂商间的智能家居产品无法互联——各个厂商、品牌生产的智能家居产品使用的技术、协议不同,相互之间不兼容,导致消费者使用不便,需要购买不同品牌的智能家居产品,要分别下载不同的App进行控制。

  除了控制问题外,数据共享和收集也存在难点。在琳琅满目的智能家居中,家电品牌不一,每个品牌都有各自不同的数据收集后台,导致消费者数据共享和收集很难,难以达到数据智能管理。同样,缺乏可靠的系统性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通常会导致消费者在选择了一个智能家居品牌之后,其它品牌的产品则无法接入既有的智能家居体系。

  此外,记者观察到,在高端住宅和大宅领域,全屋智能似乎还蕴藏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美”将成为品牌突破口。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消费者眼中所谓的“全屋智能”,更多只是家居产品与声光电控制设备的简单结合,但由于传统的“全屋智能”需要多种智能面板拼凑堆砌,也让“混搭式”的家电家装失去美感。QuestMobile 2023家居家装行业趋势洞察显示,家居家装类内容以女性用户浏览居多,品牌在传播层面可以考虑从女性视角出发,进而激发用户共鸣。而“美”正是捕获女性消费者一大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行业内已经有企业突破“连接、交互、生态”这三道枷锁,并在“美”的领域不断探索。以华为全屋智能为例,正通过“软件+硬件+服务”,为行业注入活水。一屏控全屋、智能主机、安装和售后服务全程保障……华为全屋智能拥有更为便捷的深度智控体验、更美观的一体化方案,并逐一破解过去全屋智能入口分散、操作繁琐、美感欠缺的用户痛点,已经构成完整的生态体验,通过自身“大而稳”的组织,更贴近消费者需求,把产品和服务做得更深,牢牢占据消费者心智。

  记者了解到,围绕“智”与“美”全新升级的华为全屋智能5.0将正式亮相,基于通信连接领域超过30年的电信、网络积淀,让其在实现全屋智能方面具有许多超越同行的优势,为消费者带来可一键操控的智慧、舒适与高品味的居家生活。

  忙碌一天,打开家门的那一刻,客厅灯亮了,电视开了,窗帘随之自动关上,空调自动开启健康空气管理……近年来“沉浸式回家”短视频爆火,点开评论区,网友除了对智能家居的智能化发出感叹外,温度、美感、声光体验也成为关键词。

  由此可见,消费者追求的是全屋智能性与家居美学的统一。这与华为全屋智能5.0即将要发布的创新升级不谋而合。可以预见,华为全屋智能5.0将从产品设计到空间美学全面提升,无处不体现“智”与“美”。从行业和市场角度看,这一升级或将为未来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带来新思路和新高度,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天的发布会中,华为全屋智能将如何书写更具“未来感”的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