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法规要闻->

《中国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机制研究》发布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6-06 11: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为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未来我国旅游业发展面临各种自然灾害的挑战。如何加强旅游安全,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4日在京发布的《中国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机制研究》一书,系统总结了汶川特大地震旅游业抗震救援和灾后重建的经验,将为今后我国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提供借鉴和参考。

  由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主编、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四川省旅游局联合撰写的《中国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机制研究:汶川特大地震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的经验及启示》一书,分上下两篇,上篇着重讨论旅游业应急救援的组织指挥、现场处置、信息沟通、善后处置、保障体系等内容;下篇着重讨论旅游业恢复重建的管理体制、评估与规划、产业振兴、市场振兴等内容。

  该书认为,汶川地震后旅游业的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为我国旅游业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如积极发挥社会主义体制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游客第一的救援理念,坚持全过程救援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等;也为全球旅游业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全新经验体系,如将旅游业恢复重建纳入顶层设计、把旅游业定位为灾后恢复重建“先导产业”,高质量编制旅游业恢复重建规划,实施旅游市场恢复和产业振兴同步开展战略,坚持旅游业恢复重建与上档升级并重等;还为我国旅游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如建立国家级旅游应急指挥系统、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旅游应急预案体系,加强旅游业预防与预警系统建设等。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在新书发布会上介绍,汶川地震给四川旅游业带来巨大损失。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援下,四川省旅游业完成数万名游客生死大救援;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实现了灾后重振的预期目标,达到和超过了震前水平。2011年四川省旅游总收入2449亿元,接待国内旅游者3.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410.6亿元,接待入境旅游者164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5.9亿美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总结汶川地震旅游业抗震救援和灾后重建的经验,为世界旅游业在安全救援、市场恢复和产业规划等方面提供可资借鉴的中国样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意义,也有利于指导各地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