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热点话题->

北京雾霾引鞭炮禁放讨论 多数网友赞同少放禁放

来源:中国网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3-01-30 09: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连续雾霾天引发鞭炮禁放讨论

  近期,北京雾霾天气断断续续、挥之不去。转眼就到春节,雾霾若与春节叠加,烟花爆竹,放还是不放?环境专家表示,去年春节因放烟花爆竹污染严重,建议提供“烟花燃放指数”引导燃放。针对春节放炮仗话题,昨天多家门户网站发起话题讨论,多数网友赞成在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

  □专家建言

  建议按“指数”放炮仗严控高排放大型烟花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在烟花燃放的问题上,确实要控制它的污染,但完全禁放并不是很好的选择。

  他说,从去年春节开始,北京第一次有了公开的PM2.5实时浓度的数据。在去年除夕夜,由于碰到扩散不利,PM2.5浓度急剧上升,达到一个相当高的程度,因此燃放烟花确实存在污染。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燃放烟花毕竟是一个传统的、带有一定文化色彩的活动,观察前几年北京禁放效果,执行起来很困难。且烟花的燃放实际上已经被限制在一个比较短的时段里,它所造成的影响在一年中实际上是有限的,与那些一年365天都在排放的污染源相比,并不是减排的重点,所以春节期间的烟花燃放还是应该以引导和限制为主。

  “我建议可以提供一个类似‘烟花燃放指数’的服务。”马军解释说,就是按照天气条件,比如在天气扩散条件有利的情况下,“烟花燃放指数”高一些,比如前年春节,扩散条件就非常好,这种情况下,怎么燃放污染物都不会累积到很高的浓度;如果出现像去年的情况,扩散条件不利,“烟花燃放指数”就应该低些;如果像目前的污染情况,“烟花燃放指数”就应该非常低,只能允许孩子们放一些小花炮之类的,绝对不能燃放大型的烟花。

  多数网友和专家赞同春节少放或禁放烟花爆竹

  春节临近,燃放烟花爆竹往往是不可缺少的活动。但面对近来连续的雾霾天气和糟糕的空气质量,有网友呼吁,春节期间尽量不要放烟花爆竹。

  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去年大年初一凌晨,在全城大范围燃放烟花后,各区县的环境监测子站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上升速度惊人。在当时北京市唯一公开PM2.5研究性浓度数据的监测站车公庄站,除夕夜当晚,该站的PM2.5实时浓度一度暴涨至1593微克/立方米。

  而今年1月份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雾霾天气。这种情况下,春节期间是否该禁放或少放烟花?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网友,其中8人表示赞成春节期间不放烟花;两位网友不赞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