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案例解读->

减税降费力度这么大,为啥财政收入还跑得比GDP快?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9 11: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8日,前三季度的财政收支账本公布,一串串数据显示出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速逐季放缓,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正在加速显现——

  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3.6%、8%、4.2%,其中,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17.3%、11.9%、8.6%,非税收入增幅分别为-7.5%、-13.8%、-16.9%。

  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前三季度增幅分别为20.1%、13%、2.2%,7月、8月、9月增幅分别为5.4%、2.1%、-1.2%;关税前三季度增幅分别为6.3%、-6.4%、-2.1%。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减税降费力度这么大,为啥财政收入还是跑得比GDP快?

  其实,今年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广受关注。10月18日,在财政部举行的2018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给出解答——

 

  关键点一:计算口径不同,不能直接对比

  财政收入和GDP增速计算口径不同,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GDP增速以不变价计算,如果不做调整,不能直接对比。比如,2017年GDP增速6.9%,按现价调整后的增速为11.2%,而财政收入增速为7.4%,低近4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6.8%,按现价调整后的增速为10%,与财政收入增速基本持平。随着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的持续回落,预计2018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速也会低于以现价计算的GDP增速。

  关键点二: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

  2018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增速为8.7%,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增长较快带动。上半年,由于经济基本面支撑,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还没有完全释放,财政收入增长10.6%。其中,工商业、服务业保持较高景气度,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国内增值税增长16.6%。下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渐释放,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7月份、8月份、9月份增速分别为6.1%、4%、2%,其中国内增值税9月份增速已由正转负,降低1.2%。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关注,后期财政收入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减税降费政策还将继续拉低财政收入增幅。总体看,预计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但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有所下行。”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说。

  关键点三: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在路上

  在过去几年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今年我国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在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基础上,年中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税费负担1.3万亿元以上。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广大市场主体期盼进一步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放水养鱼,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文件将于近日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时,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说。

  关于减税降费,企业代表、专家们还有哪些新期待和建议呢?《经济日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调研采访——

  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李祺:

  

 

  我们希望能降低社保费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企业雇用一名员工,除了工资,还需要支付工资总额百分之三十多的社会保险费。此外,希望有利于提高企业生存能力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能够从短期政策变为长期固定政策。

  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崇中:

  我们希望能进一步简化税制,各项政策变化别太频繁,不然企业还得花很多精力去研究学习,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成本。

  中国财科院院长刘尚希:

  未来减税仍有空间,但是要找准政策着力点,要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高减税效果,稳定企业预期。同时,要加强财政支出的结构优化,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大力压减低效、无效支出。

  全国政协常委、资深注册会计师张连起:

  减税降费要持续推进,特别是用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给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引擎加“高标号汽油”。下一步,应该更加注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税收优惠政策更加充分、通畅地落地,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加大力度让实体经济更加轻装上阵。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

  从短期看,减税降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财政收入,但从长期来看,减税降负能够“放水养鱼”,给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增强发展活力,从而扩大税基、促进财政增收。因此,应该确保已定和新定的各项减税降负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进一步回应企业的减负诉求,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有切实获得感。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

  下一步,随着社会保险费征管体制改革的推进,建议加紧研究并同步出台显著降低社会保险费费率的政策。同时,为稳定就业,应对缴费确有困难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制订明确的过渡期政策。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

  增值税是我国当前最大的税种,只要有货物、劳务、无形资产及不动产的流通交易即需要缴纳,因此如果降低增值税税率,可以马上显现减税的效果。在减税措施中,降低增值税税率是一项优选的政策路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