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案例解读->

应对老龄化,“十四五”将“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1-04 09: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人口问题始终是关系一个国家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新华社3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

  《建议》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一节中称,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可能指取消超生的社会抚养费,也有对非婚生育采取包容态度的可能。”一位人口领域的专家如此表示。

  有专家分析,如果取消超生的社会抚养费,就是对生育的最大鼓励,是当前对于生育政策放开的一个新的信号。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占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2.6%。中国距离“中度老龄化”只有一步之遥——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20%以上,或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4%以上,标志该地区进入中度老龄化。

  面对逼近的“中度老龄化”,中国更需要筹谋未来的人口数量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人口数据,2019年人口出生率为10.48‰,相比2018年的10.94‰人口出生率,这个数字仍在持续下降。

  “放开生育政策是解决老龄化问题不可或缺的手段,这是为解决未来人口进一步老龄化以及劳动力减少的手段。”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表示。

  上述不愿署名的专家同时认为,现在的生育率这么低,彻底取消生育限制,生育率也不会有多大提高。“应该乐见生育率提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