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法规要闻->

《企业ESG评价通则》《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研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4-27 08: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4月26日电 《企业ESG评价通则》、《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团体标准研讨会25日在京举办。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裴会涛等参加研讨会。赵陕雄表示,企业ESG评价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方法论。ESG评价、信披等相关团体标准的制定,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推动企业做优做强,有利于以良好的社会评价机制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组将本着精益求精的质量情怀,深入论证标准文本,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组织标准审查,高质量完成该系列标准制定、报批任务。

  新华网ESG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围绕制订《企业ESG评价通则》《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的背景意义、各阶段工作进展,标准草案成果等做工作报告。会议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质量促进部部长孟湘震主持。

  研讨会现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博士,结合ESG投资和绿色金融发展的最新趋势,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她认为,面对目前A股上市公司ESG披露较低,缺乏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ESG专业人才紧缺等现状,“如何在指标管理体系中加以体现,加强构建正面负面信息联合筛选体系值得探讨”。她还建议围绕双碳目标构建ESG发展路线图,推动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稳步推进上市公司ESG投资实践,通过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和ESG投资评价体系,激发市场主体绿色低碳投资活力,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稳步的实现路径。

  国际铜业协会(中国)刘正表示,ESG标准是国内企业参与国际产业链、保证双循环的关键基础,在国内外都受到广泛重视。“ESG标准的制定需要各行业参与,未来,可以根据不同行业特性,出台各行业自己的ESG标准。”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虽然目前ESG理念正在逐步为更多人熟悉和接受,但基础数据相对匮乏,建议工作组和投资人士增加交流。他表示,“申万宏源愿意和各企业一起努力把披露工作做好。”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认为,本次ESG标准探讨的通则草案注意了落地细节,很高兴看到有重量级的企业和行业学会、金融机构引领其中。他表示,“ESG标准的建立,探索性和实践性极强,非常需要与海内外专家和企业的反复交流。”

  据悉,经过近一年多的认真筹备,2022年3月29日,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联合新华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ESG评价、信披等团体标准制定流程已在全国团体标准平台进行了标准立项公示。新华网已组织业内专家和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召开了多轮线上及线下研讨会,从ESG生态系统构成角度出发,邀请各方力量群策群力,共同制订《企业ESG评价通则》与《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力争为政府决策、监管政策落实、企业规范发展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高标准服务和有力依据。

  下一阶段,新华网ESG项目工作组将围绕本次会议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标准草案进行多种形式的讨论、修改,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制定出科学、严谨、先进、适用、操作性强的高质量ESG标准,并严格遵照《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国标委联〔2019〕1号)要求,完成标准的制定、报批工作。

  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绿色交易所、国际铜业协会(中国)、京东集团ESG研究部、评安国蕴、金电联行等企业、协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大学与科研院所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近40位专家参加本次《企业ESG评价通则》、《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团体标准研讨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