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法规-> 行业法规->

应积极推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9-08 13: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9月5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有关情况。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彰显了党中央对科普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新时代科普工作支撑和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大局的重要性在日益提升。

  一是《意见》提出了落实同等重要的工作思路、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特别注重强调加强制度保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保障对科普工作的投入。完善科普奖励激励机制,加强科普工作的监督和评估,要求完善科普的法律法规体系,积极推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二是适应网络化和智能化趋势,创新科普工作的理念和方式。当前科普工作正在由线下平面化向线上线下数字化、智能化结合的方向发展。网络时代信息爆炸,通过微博、网络、微信形式传播的科学信息已经占到80%以上。科学性、正能量的科普内容传播快、影响大,伪科学、反科学的不良信息在网上传播快、影响大。信息技术和媒体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对科普传播的内容和方法提供了新的机遇,所以《意见》特别强调,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不断丰富科普作品的形态和传播渠道,让公众在深度体验和互动过程中不断提高科学素养。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科普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短板和不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