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区域-> 国家产业特色区域->

生态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来源:中国环保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0-08-25 12: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桥头堡建设的基本前提,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九次全委会精神,做好下半年工作,就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云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众多的高原湖泊和良好的森林植被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重要生态功能。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云南发展的优势,可以吸引资金,获得项目,招揽人才。保护好我省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系全省各族群众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的生态安全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

  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要突出重点生态区和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把林业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加强“三江并流”区、生物多样性重点地区的森林保护,加强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和干热河谷生态恢复,加强水源涵养林建设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坚定不移地走经济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加快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加大以滇池为重点的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力度,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建设“森林云南”,继续实施重点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工程,加大退耕还林力度,加快培育商品林基地,增强森林碳汇能力。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关系子孙后代。在制定产业规划、落实产业政策、建设产业项目时,要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减少废弃物排放为目标,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为重点,全面加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淘汰落后产能,有效遏制高投入、高消耗和高排放。从制度和理念上促进全省上下自觉走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坚持把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进传统资源型产业向精细化深加工方向发展。在全社会采取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倡导低碳文明生活方式,提倡低碳生活,积极推进低碳城市、低碳乡镇、低碳社区试点,让彩云之南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新鲜、环境更优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