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区域-> 国家产业特色区域->

三大亮点凸显南县生态建设成就

来源:中国环保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0-08-25 12: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一五”以来,南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发展之路,优化生态环境,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紧紧围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立足“建设生态家园,开发绿色产业”战略,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深入调研论证,加大扶持力度,建立配套体系,优中取优地争做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县楷模,生态建设效益初显。

  南县开展生态建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特色产业、加大扶持力度。该县凭借自身生态环境优势,以构筑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格局为目标,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及大型养殖基地,大力扶持克明面业、顺祥水产、洞庭蛋业公司等一批特色企业的发展。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下,顺祥水产成为集鱼虾规范化养殖、无菌化生产、自主对外贸易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养殖、贩运、捕捞等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近6万人。和滨牌洞庭草龟走原生态发展之路,沿沼气池粪—养蚯蚓—蚯蚓喂草龟这一原生态养殖模式,所产洞庭草龟已获省内唯一的绿色食品认证。“绿色”加丰富的药用价值,市场十分畅销,供不应求。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南县开展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下,克明面业积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充分利用挂面生产、米粉生产、酱制品生产与本地资源的优势,积极拓展本地农民种植小麦、早稻、油菜、辣椒、黄豆、绿豆、胡萝卜、螺旋藻等作物,努力开发适合消费者营养、口味的多种系列产品。每年为2万多农户解决近30万亩小麦产量的出路,米粉生产可以消纳2万农户的10万亩早稻产量,其他品种每年可为农民消纳3000亩辣椒、5000亩油菜、10000亩大豆、黄豆、8000亩红薯、土豆和农民手中的鸡、鸡蛋、牛肉、猪肉等产品,每年可为农民增加收入近一亿元,有效地将农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规模效益优势。近年来,克明面业以年平均递增65%的速度快速发展,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大型连锁超市,二十条生产线年产面条7.4万吨,总产值30326万元,年纳税1170万元,年创利润2219万元,固定资产总额近1.3亿元,品牌价值1.28亿元,为社会安置就业人员2000多人。2006年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审通过HACCP认证,获得“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2007年通过SIO14000国际环境认证和SIO18000国际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2007年8月“陈克明”牌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这一品牌的获得,标志着“陈克明”系列面条开始向国际化的知名品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不仅如此,南县根据“湖南省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文件精神,从目标任务、资金筹集管理、措施保障和技术规范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了“百里南茅运河沿线农村环境连片生态示范区建设初步方案。”方案全面概括了南茅运河沿线农村环境基本情况,提出了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一是南茅运河两岸六个农村集镇,9万人口,人、畜垃圾、污水的排放,直接影响两岸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二是沿河两岸50多家民营企业,100余个排污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南茅运河水质,给两岸居民生活用水造成影响。三是沿河两岸生产生活垃圾无有效垃圾收集、转运设施,破坏了生态环境。四是沿河两岸沙层土质,水土流失严重。流域内土壤为洞庭湖淤积形成,松散肥沃的土地经雨水冲刷,极易流失。运河两岸多处塌方,水土流失严重,自净能力下降。方案同时提出了整治措施。一是垃圾处置。修建垃圾收集池、农用废弃物收集池和垃圾中转站,实行生活垃圾定点清运和无害化处理。规范运河两岸村庄居民日常生活行为,严禁直接向外乱扔乱弃垃圾。二是加强水源保护。规范整治排污口,实施水源安全防护配套,建设截污和隔离设施,设置保护标志。防治水土流失和河流淤塞,增强运河自净能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