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联盟->

汉王的“淮海战役”与徐冬坚的梦

来源:中国产业报协会 作者:秩名 发布时间:2010-08-13 13: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张继进

    汉王人,特别是核心层领导既具有极强的科技情节,同时也具有极强的军人情结。汉王科技董事、副总裁徐冬坚就是在北京军区八大处山脚下的一座军队大院里成长起来的,父亲是从新四军成长起来的一位将军,曾任北京军区司令部通信部部长。军队的环境,父辈的传承,军人的影响已经在他身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小米加步枪”诞生的“中国创造”

    如果你想听汉王的创业史,徐冬坚一定会向你娓娓道来汉王那“小米加步枪”阶段,汉王人所付出的艰辛。

    “汉王科技”创业初期的时间是1998年,徐冬坚说“那时企业的硬资产就是三把烙铁和中科院自动化所仓库旁的两间冬天呼呼透风,夏天处处漏雨的平房”;

    “骄阳似火的深圳,为了采购元器件,我和业务人员一样,骑着自行出穿梭于广州、深圳的大街小巷。每天的路程都会超过80公里,相当于现在跟在北京740路公交后面,围着四环跑一圈”;

    “一次,我和刘迎建董事长一起到南方一个城市定制模具,为了对比模具的性价比,我们挤下一辆公交车,再挤上另一辆公交车。直到现在,刘迎建那被风刮起的头发随着汽车的颠簸而起伏的场景还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也就是在这辆车上,我们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建成汉王自己的工厂(1998年12月汉王在燕郊经济开发区投资兴建了占地面积130多亩、厂房建筑40000平方米的花园式工厂——汉王制造有限公司。徐冬坚语:真正的花园式企业,其中树木就达上万颗,整个工厂被几百米长,60米宽的绿色树林带环绕着,绿色葱葱,鸟语花香。)”;

    “2002年汉王首次与中关村软件园接触, 2003年开工建汉王大厦,一年后入驻。汉王科技成了首批落户的企业之一。这也标志着汉王‘小米加步枪’时代的结束”。

    随后汉王确立了第一个目标——把刘迎建在1985年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联机手写汉字在线识别装置”产业化、商品化。经过两年奋斗,具有世界技术领先水平的汉王“手写笔”横空出世,习惯于手写汉字的中国人圆了从电脑问世以来直接与电脑和网络交流、交互的美梦。这是从电脑在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上风行以来,继王永民的“五笔输入法”、王选的“激光照排系统”之后的第三大发明。

    汉王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汉王的“淮海战役”和“钢七连”

    1948年11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分路南下,标志着“淮海战役”正式拉开序幕。1949年1月6日至10日,华东野战军全歼守敌共30万人。此役,标志着“淮海战役”结束。

    淮海战役结束不到10个月,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徐冬坚称,汉王“人脸通”战役的打响,意味着汉王“淮海战役”的开始。这场战役将为汉王做大做强奠定坚实的基础。此战役获胜,汉王人就可以憧憬“解放全中国”的愿景了。

    作为汉王“淮海战役”总指挥的徐冬坚将眼光放到了全国,聚焦到了产业、产品风向标的展会及大型活动。于是,汉王“人脸通”在全国各地的“聚焦行动”打响了:

    河北、山东、吉林、湖南、辽宁、西安、安徽、上海、北京、宁波、天津等各省市的安防等相关展会上,汉王“人脸通”高调亮相,大有席卷全国之势。

    与此同时,汉王通过赞助2009全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把汉王“人脸通”的影响力遍布到全国的近100个大中城市。

    期间,新华网、新浪、中国青年报、参考消息、法制晚报、大河报、杭州日报、广西电视等各类媒体都争相做了报道。一时间“让十三亿张脸生动起来”的汉王“人脸通”成为了媒体和业内人士热论的焦点。

    更为重要的是,汉王“人脸通”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在西安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暨警察反恐技术装备博览会上,西安武警的一个学院当场就要求订购高端汉王“人脸通”产品。中国大型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的一家企业集团甚至从展会上立即将产品购回企业。

    在湖南展会上,一位从事市场营销多年的老人,认认真真地对展位上每一款产品都进行详细了解咨询,并要求主动体验识别过程,体验完后又坐下跟展位工作人员要求见公司领导洽谈。她对汉王负责人讲,汉王科技是个高科技知名企业,“人脸通”产品很新颖、市场潜力很大,请求答应让他儿子做汉王的代理。

    汉王的“聚焦行动”取得了全面胜利!

    在电视剧《士兵突击》中,塑造了一个“钢七连”的群体形象,这个群体中精彩人物成为鼓舞众多观众的感人精华。为了汉王的“淮海战役”,徐冬坚和他的团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钢七连”。作为这支队伍的带头人,他早出晚归,几乎是整日扑在“战役”的指挥甚至是“突击”上,以至于他不满2周岁的女儿每天都要通过电话喊他一声“爸爸”!

    汉王科技市场部,大客户部的领导都是身兼科研开发,市场开拓的双重重任。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工作在他们身上已经变得非常普通了。在他们心中“人脸通”就是他们的希望,他们的亲人,为此他们愿意并快乐的奉献一切。

    在“人脸通”的核心技术——“识别核心算法的研究、论证、确定”这一环节中,汉王的一批科技精英,足足耗费了三年的光阴!1000多个日日夜夜,没有节假日,无所谓“八小时工作制”,汉王大客户事业部的石践回忆说“一天最少要干一天半!”他们付出的是什么样的辛苦啊?人脸有多少特征要素?黄种人,白种人,黑人;男人,女人;老人,童稚,脸部最具代表性的特征在哪里?正面,正上面,正下面,左面,左上面,左下面……十六个面的人脸特征其差别能不能准确无误地抓住?怎样把这些不同的特征,转化成不同的数据单元,能不能将三维图像特征转化为二维特征?如何将这些特征用0、1这两个数码串联起来变成数码符号?等等。外来光线弱怎么办?黑暗中怎么办?等等。汉王人就是在这些人们以为无聊透顶的数据、数字、公式中熬过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这正是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汉王诞生了全球首款嵌入式人脸识别机,实现了人脸识别技术从PC平台到嵌入式的历史性跨越,从而拉开了中国人脸识别产业化的序幕。

    大客户部的一位刚刚做了母亲的“小资”,受“钢七连”的氛围熏染,也变得精明强干起来。由于她工作的“雷厉风行”,由于她的“日程表”里,已经没有星期天,节假日的概念了,她的丈夫和朋友对她的称呼已由“小资”改为“女强人”了。

    徐冬坚透露,伴随着“淮海战役”的进行,“汉王科技”正在谋划更系列的举措。其作用就像“人民解放军占领上海”。届时,距离汉王“解放全中国”的愿景实现也就不远了。

    徐冬坚的梦与汉王人的理想

    “人脸通”所代表的生物识别技术所具有的社会功能与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相结合,决定了这个新生技术体系对应的是一片产业级的社会应用,其衍生出的各种技术、方案、产品可以用“海量”来形容。徐冬坚则更为形象的描述为,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产业。
如,与移动通讯、手机终端、银行业务的融合,与公民身份证件的融合,与互联网、PC的融合……都将带来海量的市场、海量的需求、海量的产品类型。

    目前,整个全世界生物识别应用的发展在广度和深度两方面都呈现出了高速增长的局面。广度方面,包括政府、国防、金融、电信、海关、教育等多个行业都开始呈现大规模应用生物识别技术的前景。深度方面,传统的以门禁、考勤等为主的低端应用开始向信息安全、国防、金融支付等高端应用演化。

    国家工信部的一位专家说,国家之所以设立“生物识别专项科研发展基金”,之所以选择汉王作为国家生物识别的重点支持企业,就是为了在未来世界生物识别产业发展中,占领制高点。

    徐冬坚对此也充满信心。

    徐冬坚介绍说,汉王拥有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手写汉字识别),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光学字符识别)等荣誉和它所代表的科技创新实力;汉王科技已成为中国IT业中为数不多的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一个真正的中国创造典型。

    汉王“人脸通”刚刚问世,就已经获得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许可认证(这是该检测中心检测通过的第一款嵌入式人脸识别产品);国家安全报警系统产品认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安全技术防范产品安全认证。

    徐冬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世纪在中关村与汉王一批登记在册的2万多家IT企业中, 99%都烟消云散、影踪难觅了,而1%中的汉王却实现了大幅度的崛起。为什么,中国改革开放的大环境是汉王得以健康、快速发展的第一要素,这是不容置疑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迅速改善,给汉王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也是没有疑义的;但是,最关键的是,汉王人对科技的忠诚,对“中国创造”的坚持,令汉王科技成为了一个每天们都在进步的高科技企业,一个“中国创造”的旗帜。

    徐冬坚曾经做过一个梦,后来这个梦成为他脑海中的一个情景:爸爸出差奔波多日,这一天,下飞机,乘汽车,直奔家中。小区门,单元门,居家门都在汉王“人脸通”的指令下打开;房间内,柔和的灯光下,爷爷在用汉王的手写笔书写回忆录;奶奶在用曾经随“神七”飞船上天的汉王电纸书阅读;妈妈在用汉王文本王处理公务;孩子们则在用汉王绘图板绘画,做动漫。其乐融融的场景,幸福美满的“汉王”家庭。

    徐冬坚的“梦”很多,诸如,汉王“用手写板,手写笔替代黑板、粉笔;用电纸书本替代传统的课本,书本;老师学生利用电子课件进行互动等等的‘电子学校’”、人机实现心灵交互的“音乐创作”池、“绘画创意”机等等。

    这些是梦,更是汉王人致力于科技创新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理想和追求!人们有理由相信,徐冬坚的这些梦一定会成为现实,汉王人的理想与追求一定能够实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