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调研显示:京郊违建增加 九成为盈利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瑜 发布时间:2011-05-03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违建难拆,拆后易盖,已经成了掣肘本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问题之一。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个人私改乱建的群租房,还是村里、镇里以发展经济为名义的违建商铺,九成左右的违法建设都涉及盈利项目。同时,郊区违建数量和面积近年来都在增长。

  2009年12月,市规划委会同国土、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拆除违法建设14.6万平方米。2010年,全市规划系统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建设3796件,其中拆除处理3749件,建筑面积达154.70万平方米。

  相关部门负责人坦承,“瓦片经济”带来的利益驱动使得郊区形成了大规模的违法建设。今年4月1日正式施行的《北京市关于违法建设拆除的若干规定》已经施行一月,记者采访却发现,要将这部法规落实到实践过程中,还面临重重困难。

  新规:农村违建应该限期拆

  调查:果林盖饭馆4年拆不动

  多名密云县西田各庄镇董各庄村村民向记者反映,该村一处饭馆占用农业用地,多年来拆不掉。记者近日驱车到密云,顺着进村的路远远就能看到村民所说的红色顶棚的饭馆。饭馆就盖在马路边,周边都是农田。除了饭馆自身建筑以外,门脸前还用围墙围起来一个至少能放10多辆车的停车场。

  村民说,此前这块地上种的都是果树。在市国土局密云分局2009年12月30日出示的一份意见书中表示:“密云县西田各庄镇董各庄村×××在该村村东北果园里建房一事,经密云国土分局调查了解,情况属实。密云国土分局已于2008年12月1日对×××未经批准擅自占地建房问题立案查处。”

  但该饭馆一直在营业。据村中多名村民说,饭馆曾在今年年初遣散过员工,说要拆除。但春节过后又重张开业了。时至今日,该饭馆依旧存在。记者先后拨打当地多个部门电话了解情况,对方都称此事与本部门无关,应该找“其他相关部门”解决。

  根据新规第24条,“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不履行巡查、制止、报告职责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为以违法建设为经营场所的单位或者个人办理相关证照情形的,由相关主管部门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但实际上,没有强效的奖惩机制,“违建为当地创收,当地自纠自拆违建”的“自律”模式似乎很难运行。

  “关键还是要建立起联动机制,责任到人,拆违工作就好推广了。”规划相关负责人说,本市丰台、海淀等区县因采取联动机制,从去年起展开“百日拆违”行动后,不仅成功拆除了很多违建,而且当地园林绿化等部门迅速跟上将拆违的土地绿化,让违法建设丧失“立足”之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