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宏达 追求文化建设高境界

来源:中国纺织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10-11 12: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办一家企业,如果目标远大,立志高远,除了不断增强经济实力、扩张企业规模外,追求精神层面的远大抱负应该说是较高的境界了。而这种追求最直接的反映就体现在繁荣壮大企业文化上。宏达高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自1985年成立以来,企业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并驾齐驱。2002年以来的十年间,企业的产品品牌由省级名牌上升到国家级名牌,由从事单一传统行业转型至多元化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并跨越到上市公司。这些发展成就表明宏达高科目标高远,与此同时,用心建构企业文化,十年的文化建设,使宏达拥有了打上自家标签的精神沃土,并为其茁壮成长提供充足养分。

  宏达文化成系统

  如同一门学问,宏达的企业文化已成为一个系统:员工方面,企业提出了“做好人,做能人,做主人”的做人理念;做事方面,企业以“快为先、优为本、新为魂”为宗旨;团队建设方面,企业秉承“达共识、来共创、齐共享”的团队精神。在“赋予中国智造新内涵”的宏达使命的指引下,全体宏达人正在努力实现宏达愿景——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从生产蚊帐布、鞋布料等产品起家,20多年的发展,宏达已初步形成以经编、家纺、印染、医疗器械和产业投资为主的产业格局。企业文化在促进发展与开拓多元格局方面起到了支撑作用。文化建设落实在一项项可量化的考核指标上,渗透于一颗颗积极进取的员工内心,体现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上。企业文化的形成,给了企业共同的行为准则、共同的价值信念、共同的使命追求。文化的渗透最终促成了员工素质的提高、企业文明的提升。“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三次花落宏达,正是对其最有力的褒奖。

  细节全面立体

  宏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辛历程,企业文化也经历了从零碎到系统、从自发到自觉的过程。这个“软实力”为企业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员工团队、转型高科技产业等方面提供着精神保障与智慧支持。

  产品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而企业员工的素质与产品质量直接挂钩。提高员工素质自然不会在宏达的发展目录上落下。公司有很多操作工来自农村,文化水平不高,宏达就千方百计通过培训提升员工素质。宏达专门在海宁电大开设了宏达大专班,为员工提供免费教育,如果有员工报考中专大专,只要拿到学历文凭,学费就能在公司全额报销。除了日常生产的规章制度保障外,一线操作工人个人素质的提高,无疑为产品质量的提高提供了保证。宏达牌面料去年荣获了海宁市“市长质量奖”。

  宏达深知,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稳定的员工队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早在2001年,宏达就推出了员工家庭收入保底举措,保障标准逐年提高;企业已建造8000多平方米的职工公寓,为职工提供优质的配套设施和人性化的服务。

  另外,企业专门下发针对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工作的通知,对符合规定、入学手续齐备的困难职工子女,宏达无偿资助其大学期间的全部费用。关爱员工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体现,凝聚力成为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涵。

  技术领先始终是宏达发展的动力所在,其中体现出“创新发展”的文化本质。宏达高科的领航人——董事长沈国甫也始终把技术研发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在继续做强汽车内饰面料的同时,加大运动、保健系列的功能性面料的研发投入,并大力开拓市场前景广阔的医疗专用纺织产品。2010年,宏达收购深圳威尔德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

  投资“文明的基因”

  宏达始终以追求文化内核为己任,坚持做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企业。从1999年到现在,宏达集团在教育产业的现金投入已经超过8亿元,所建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是浙江省的重点示范学校。2006年,宏达又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创建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今后几年发展中,品牌要提升,管理也要提升,但更重要的是文化建设的提升,因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提升,是一个永恒的、重要的发展要素,所以,在企业的创新发展过程中,文化建设至关重要。”沈国甫这样谈宏达未来发展的规划。

  总结宏达刚刚走过的十年,企业发展稳健而不失激情,创新而不忘积累。企业高瞻远瞩的战略,低调务实的工作态度无不透露出宏达文化发展的理性与自觉。把受教育者的文化素质移植到企业身上,企业有了文明的基因;再把企业的管理经验移植到创办学校上,教育事业的经营有了方略。两者相辅相成,良性循环。这也正是宏达发展的精髓所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