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实现全国统筹可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布时间:2013-10-16 13: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养老改革或难动“大手术”实现全国统筹可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个部委将召开会议,集中讨论数月前由国内几大研究机构历经半年汇集而成的养老保险改革方案,并最终确立一个可行的方案上报国务院。

  由于这次讨论聚焦于社保顶层设计方案而备受关注,并被业内认为是新一轮社保改革过程中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但也有知情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由于现实以及制度惯性等因素的制约,被专家寄于厚望的、对养老保险体系动大手术的改革方案将被搁置,养老保险的覆盖面、保障水平和公平性等问题仍是会议讨论的重点,而解决此问题的措施,比如全国统筹、企事业养老制度并轨、养老金增值、增加缴费年限等将成为会议讨论的核心。

  这里所谓的对养老保险体系动大手术主要是指由清华大学提交的改革方案。清华方案的核心是“用GDP的1%~2%,建立全覆盖的、全国统一的、分步实施的‘国民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储蓄养老金’二元结构养老金制度”。

  通过建立养老金税制,即养老保险“费改税”建立覆盖全民的国民基础养老金,虽然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我国社保待遇不公正以及养老金缺口等问题,并受到众多专家的赞誉,但由于该方案将对现有养老体系推倒重来而重新架构新的体系。“考虑到现实等因素,该方案将不被纳入议题”。

  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改革方案或措施将成为讨论的焦点。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表示,当前我国养老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养老保障的覆盖范围和保障水平以及社保的不公平问题。

  虽然我国养老体系改革这几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总体来看,仍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难以满足民众的期望。目前我国农民一个月的养老保障金也就几十块钱,在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这种收入甚至很难维持他们的基本生活。李长安指出,所以说提高保障水平和扩大覆盖面是首要内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