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印发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14-10-13 13: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本报讯 记者贾静淅 张格苗报道 10月10日,中国气象局印发《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大力推进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方案》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政府主导、主体多元、覆盖城乡、适应需求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气象服务市场,逐步健全气象服务管理政策和法规标准体系。

  《方案》从发挥气象事业单位主体作用、培育气象服务市场、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气象服务、强化政府主导作用等4个方面出发,对建立新型公共气象服务业务体制、培育气象服务市场主体、健全气象防灾减灾社会组织等13项重点任务做出详细部署。

  《方案》要求更好地发挥气象事业单位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主体作用,建立新型公共气象服务业务体制和运行机制,打破面向公众的基本气象服务和面向专门用户的专项气象服务属地原则;健全公共气象服务科技创新机制,并加强气象事业单位对全社会气象服务的支撑,建设面向全社会的全国气象服务大数据平台,提高全社会气象服务信息利用能力和水平。

  《方案》同时强调引入市场机制,培育气象服务市场主体,促进气象服务产业发展,加强气象服务市场监管。为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气象服务的活力,《方案》提出健全气象防灾减灾社会组织,发展气象服务行业协会,调动公众参与公共气象服务的积极性。

  政府在公共气象服务中起主导作用,《方案》要求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各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气象服务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同时利用市场机制,改进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方式。

  气象服务体制改革难度大、任务重、要求高,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工作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分阶段有序开展。《方案》强调,气象部门务必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各项措施落地;制定配套政策,加快制定和实施气象服务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为改革提供良好环境;抓好改革试点,加大试点力度,及时总结和推广试点经验;强化技术支撑,加快建设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开放共享及气象服务公众监督等平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