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渐显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15-06-29 13: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如今,“互联网+”一词已脍炙人口。自从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该计划俨然已成为高屋建瓴的国家战略。

  在6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议题之一便锁定在“互联网+”领域。会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指出明确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

  工信部部长苗圩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而“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最具备条件,这将成为“互联网+”最先突破的一个领域。

  “作为一个很好的平台,或者说优质的基础应用,‘互联网+’适用范围广泛,对于一般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来说,都要适应这个变化过程。”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此前,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也标志着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正式落地。而这与“互联网+”的行动指导意见颇有些不谋而合的意味。比如,《中国制造2025》提出,重点突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为代表的十大战略领域,并将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作为主线。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推进互联网在自身生产、经营、管理、研发各个方面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总而言之,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竞争能力。”苗圩说道。

  周民良指出,目前推动中国制造的领导班子都建立起来了,“互联网+”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以推动中国制造做大做强。现在不乏大企业在互联网上寻找研发伙伴,通过互联网将研发外包给其他企业。这等于是将单个企业的研究环节与整个大的制造网络联结了起来,变成大制造企业的一环,使双方都获得持续的研发能力与推动能力。

  在“互联网+”的春风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逐步落地,开花结果。此前,李克强总理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3W咖啡,与众多“创客”交流,询问他们的创业经历和创新想法。众创空间的蓬勃兴起,昭示着各类创新要素的融合互动。而新一代“创客”的形象也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升级,成为创新中国的重要标识。

  而作为平台,“互联网+”也为“创客”创新创业能力的施展提供了便利。此次会议就提出了“互联网+”重点领域的支持措施,比如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核心芯片、高端服务器等研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开展政务等公共数据开放利用试点,鼓励国家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线开放。

  周民良指出,“互联网+”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将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未来,企业还需更多采用新的经济形态以及新的要素配置方式,更好地面向市场进行组织生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