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主动作为 连出实招

来源:中国民航报 发布时间:2015-07-27 12: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常坐飞机的旅客应该有共同的感受:以往航班一旦延误,很难知道具体的延误时间;有时候登上飞机,还要在机舱里等待很长时间。但近年来,在杭州萧山机场乘飞机出行的旅客,能感受到以上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航班延误时间更准确、更透明了,在飞机上长时间等待的情况也少了。

  杭州萧山机场地处长三角地区,半径150公里的范围内有3座全国十强机场和多座军民合用机场。这样特殊的区位条件造成杭州机场空域资源十分紧张,航班正常性一度低于全国机场平均水平。在如此严峻的环境下,杭州机场主动作为、连出实招,对外与空管、航空公司合作,积极协调空域资源;对内多措并举、转变观念,引进先进技术、优化服务措施,加强人才储备。一系列举措只为提高航班正常性,提升旅客的乘机体验。

  牢固树立一个理念

  杭州机场在提高航班正常性上始终树立一个理念:机场不能置身事外。航班延误并不只是空管、航空公司的事,机场有条件、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搭建平台为旅客、空管、航空公司提供高效服务。

  2013年,杭州机场牵头成立了由空管、油料、航空公司等近20个单位组成的杭州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两年来,运管委秉承超越组织边界的管理理念,搭建协同运行平台,优化空地运行资源,培育共赢文化。同时,机场将航班放行正常率纳入关键岗位的绩效考核指标中。在选聘一线管理人员时,航班保障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也成为重要考核标准。

  舍得投入才有溢出效应

  提高航班运行品质只有理念不行,还需要先进的系统、人才、设施设备提供支撑。据统计,近3年来,杭州机场设施设备总投资达4.1亿元,仅2015年上半年,机场关键岗位就增加专业人才100余名。

  2014年3月,杭州机场积极配合华东空管局CDM(航班运行协同决策系统)建设工作,总计投入400万元,成为继上海两机场后,华东地区又一座上线CDM的机场。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杭州机场探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的运行规程,利用CDM合理控制上客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旅客在机上长时间等待的情况,CDM的时刻执行率高达97%,排名华东地区机场第一。今年5月,民航华东管理局给予了杭州机场高度肯定,将杭州机场的CDM运行方式称为“杭州模式”。同期,机场投资1500万元建设的机坪塔台开始运行,标志着杭州机场成为全国民航第一座机坪运行管理责任全面移交的机场。此外,机场B滑行道贯通,着手建设L滑行道等项目,也为提高航班正常性奠定了基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