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从“新”出发

来源:全景网 发布时间:2016-01-07 08: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方面要求为发展新理念明晰了框架,而如何确保站在“十三五”时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从“新”出发,更备受各界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会议,再次听取“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情况汇报并强调指出,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升级和社会进步。李克强要求,规划编制要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 《建议》(“十三五”规划建议)精神,突出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突出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和举措,突出以改革发展成果增进全体人民福祉,为促进我国经济未来五年保持中高速增长、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建议》明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方面要求为发展新理念明晰了框架,而如何确保站在“十三五”时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从“新”出发,更备受各界关注。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五方面发展要求旨在确保中国经济社会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在适应一系列诸如经济维持中高速增长、转型升级等新常态要求下,政府、市场、企业等主体共同打破原有办事规则,创新办事思路和模式,通过简政放权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手段,坚守发展主基调,走上平稳度过中等收入陷阱、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初衷的路径。

  “破旧立新”适应发展需求

  正如《建议》中明确的“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深刻变革注定将带来“破旧立新”出现在包括施政理念和手段、资源配置、产业发展、社会公平等多领域、多范畴之内。

  “以通过改革适应新发展需求为例,我国从改革开放开始经历一段较长时期的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后,已经实现了数量扩张满足发展需求的目的;而当前的问题是,我们要尽快转向适应发展需求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新需求上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此才催生出诸如简政放权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以改革为手段的,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转型发展需求。

  实际上,自我国开始出现经济新常态论调之初,从市场到政府再到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就已经分步体现在中央决策层的重要决策当中。在周宏春看来,近年来的重大决策已然阐释了经济新常态下该如何“破旧立新”: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经济改革的核心是解决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施政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议》。“新常态下就是得打破原有的办事规则,创新办事思路和模式,但寄望改革措施真正落地,责任还在地方政府和企业等各类经济社会主体上。”周宏春认为,重大决策的提出意在构建出有利于新常态下各类主体科学、有序、健康发展的大环境。比如政府和市场主体间,从原来的政府主导带动社会投资,将快速过渡到借助简政放权、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和改革的实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促使其自动调整到摆脱政府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上来,主动走上发挥主观能动性方向上来,主动寻求市场需求,产生经济增长新动力。

  新发展要求需要新动力支撑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谓是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各领域学者共同高度关注的改革话题,因其肩负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供给脱节问题能否解决的关键使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时间似乎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领域诸多改革和政策措施实施的缩影。

  在周宏春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就是通过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以满足变化了的发展需求。以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为例,在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动力之下,新的国内外环境客观上影响并促使我们必须强化消费的主导作用,前提之一就是要先拥有能够满足新消费需要的能力,继而才能达到释放消费动力的目的,“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所在。”

  实际上,有关中央主张借助释放消费动力带动经济增长的政策部署,早在学界就受到了广泛认可和肯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期待消费动力的释放,必须确保收入增长与消费亮点二者共同跟进,且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在王晋斌看来,如果没有消费亮点,只有单纯的收入增长,所谓“消费拉动”作用即便有所增长也不会像预期那样出现大幅上升。王晋斌强调,消费亮点,就是指能够激发民众消费欲望的新产品 (业态),只有在收入增长的同时又能培育出大规模消费亮点,才能真正激发“消费拉动”对整体经济的利好作用,“当前看来,消费亮点(业态)的培育大可寄望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一系列利好。”

  王晋斌认为,消费动力的释放只是我国在新的发展要求下寻求新发展动力的一个方面,综合近年来政府和中央决策的内容观察,我们一直践行着确保长期保增长,短期防止剧烈震荡的政策轨迹。其中,围绕稳增长明确的相关决定和措施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中长期寻找持续增长的动力,即中长期增长策略;另一类是短期防止经济下滑和金融市场动荡,即所谓短期的稳增长措施。其中,包括对外开放、增加贸易、简政放权、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都属于长期寻求经济增长动力的战略措施。

  周宏春也强调,中央传递的各类政策和改革信息要转化为新常态下的实际行动,无论是从制度创新还是转型方向上,都需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转化成为各类主体参与经济社会生活中的自觉行动,他说,“只有中央精神落地后才能得到贯彻落实,继而才能收取应有效果。工作基调已经定下来,我们需要积极响应,政府和产业部门需要制定具体的政策导向和积极的实施方案、工作重点;企业则需要按照既定方向提供更符合潮流的产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