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第三次闯关MSCI失利,A股怎么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6-06-15 10: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明晟(MSCI)公司15日凌晨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表示中国A股将继续留在2017评估列表中。对此,有机构分析认为,A股第三次闯关MSCI失利,难免令人有些失落,短期对市场有负面心理影响,形成利空,但是整体上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大,市场下跌空间有限。

  原因:三大问题仍待观察

  MSCI当天公布的2016年度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说,过去几个月,MSCI与其市场参与者就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进一步开放A股市场的各项措施表示肯定,并认为实际权益拥有权的问题已经得到圆满解决。

  但MSCI也表示,大多数投资者认为,QFII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而且,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20%的额度限制尚存。包括共同基金在内的,有法定义务满足客户赎回的这一类型投资者仍视此项限制为投资A股的重要阻碍,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得到圆满的解决方案。最后,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评审结果说,MSCI继续将中国A股保留在2017年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审核名单上。

  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赖恩德表示,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已经取得积极进展。这些进展体现出中国努力将A股市场准入标准提升至国际水平的坚定决心。

  MSCI同时表示,如果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2017年6月之前出现显著进展,MSCI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影响:A股会否大跌?

  A股市场在期望落空的情绪下,会走出怎样走势?对此,各方观点不一。最悲观的机构预测,鉴于市场此前对纳入的预期较高,A股将因此大幅下跌。但是,多数分析则普遍认为,短期对市场有负面心理影响,但下跌空间有限,对A股走势影响不大。

  对于MSCI的决定,中金认为,并非完全意外,实际影响有限。从本地投资者的实际感受来看,大多数投资者并不真的相信纳入是大概率事件,而且无论结果是哪种结果,投资者都可以找到明显的理由。因此,这样的结果并非完全意外。

  民生证券认为,迟来的或许更美好,应以平常心看待结果。当本次MSCI再度婉拒A股,内心还是有所震惊,毕竟去年提出的问题,我们都给予了其认可的努力,但我们也不必气馁,这说明海外投资者对我们的要求与期望在提高,A股市场的体制机制建设依然需要进步,我们当以其为鞭策,而不是妄自菲薄。

  瑞银证券驻波士顿首席新兴市场策略师Geoffrey则表示,所以虽然中国股市可能因为该决定而下跌,但下行的空间要有限得多。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施敏佳认为,A股纳入MSCI与否,对大盘指数可能影响不大。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研究部主管章俊表示,海外资金是否会流入A股更多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

  其实,A股第三次闯关MSCI失利的利空风险已提前释放。“MSCI新闻发布会改为电话会议”、“美银美林认为A股‘入MSCI’有可能成功,亦有可能失败”等消息已然给市场预期泼了一些冷水,同时也给预期“扑空”的情况打了一剂“预防针”。而市场也在本周一,用一次大跌,警告了过于乐观的投资者。

  当然,市场的博弈在所难免,海外资金显然已经开始进行押注,这可能会对A股短期走势会造成一定影响。数据显示,新加坡富时中国A50期指未平仓合约于5月23日突破10万张,至5月30日不寻常地暴增至逾50万张,并持续涨至上周的逾57万张,总价值逾418亿元,仓位规模巨大。A50期指是中国境外唯一可以对冲A股风险的工具,满足QFII持仓对冲A股风险的需求。今年上半年,QFII整体趋势持续加仓,截至今年5月底,QFII共有273家,投资额度合计810.98亿美元。

  趋势:平常心看待闯关MSCI

  有观点认为,每个市场都有着自身的运行规律,随着中国经济的国际化进程,A股被纳入MSCI也是迟早的事。 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日前在2016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国A股纳入MSCI的指数是一个“历史必然”。祁斌称,中国的A股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最大的新兴资本市场和最快速增长的市场,理论上讲,缺失了A股的全球指数是不完整的。

  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此前发表文章则称,对于A股市场本次是否能纳入MSCI,各方当以平常心对待。如果本次顺利纳入MSCI,各方也不必欢呼,这说明A股市场的市场化、国际化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得到认可;如果本次MSCI再度婉拒A股,也不必急躁,这说明A股市场的体制机制建设依然亟待提高。

  文章指出,可以预期的是,A股市场国际化、市场化的步伐将不断稳步推进,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投资视野也应当与时俱进。我国当前股市的投资队伍中,中小散户依然占比较大。随着未来A股纳入MSCI以及更多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到来,一方面将改善投资者队伍结构;另一方面将带来更加注重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这有助于减少市场投资炒作,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对此,投资者要有更长远的认识,而不应将A股纳入MSCI仅仅作为一个概念炒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