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11月PMI再向上 经济现企稳态势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02 13: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1.7%,这是2016年11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这一指数已经连续第四个月稳定在荣枯线上方,并整体呈现向上趋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对PMI指数的持续上行做出了解读:“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回升,企业采购意愿增强。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9%和53.2%,均创今年高点。二是消费品制造业扩张继续加快。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PMI均在53.0%以上,延续了较快的扩张态势。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为53.2%和52.5%,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1.5和0.8个百分点。”

  “PMI数据向好主要得益于市场供需环境的明显改善。”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刘学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对记者分析道:“稳增长政策、房地产投资、机电投资等领域的高速增长,都对市场供需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利好作用。从供给端来看,制造业上游行业有复苏迹象,比如煤炭、钢铁、水泥这些行业近几个月产品价格明显上升,钢材甚至出现脱销情况,这反映出制造业生产环节的回升向暖是比较明显的。同时,制造业需求层面的订单数量也出现了回升。”

  在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升级的环境下,房地产市场已经明显趋冷,此时PMI指数仍保持明显上升趋势,是否印证了房地产市场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力已经明显削弱?

  刘学智解释到,近两个月来,受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销售端热度确实有所回落,但投资增速在之前几个月是呈上升趋势的,所以对整个市场供需环境的利好影响仍比较明显。

  继10月份PMI指数明显提高后,11月份继续提高,加之10月“克强指数”攀升至10.58%,为三年以来最高水平,中国经济增长由落转稳、持续向暖的趋势是否已经明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企业正在增加库存,今后保持稳定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则直言,11月份中国制造业回暖仍在继续,但库存和用工状况都显示企稳的基础并不扎实,通胀压力也在进一步加大,尚需警惕后期经济转冷风险。

  刘学智则将经济情况是否持续向好的分界点设定在了明年一季度前后,他表示:“PMI数据持续向好反映出经济运行呈现低位企稳的趋势,经济情况有明显改善。这种状态将持续到明年的一季度,但更长远的形势还有待观察。”

  “影响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房地产市场所影响的行业非常广泛,受政策影响,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端已经遇冷,这种效应传导到需求端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明年一季度之后,这种效应如果向上传导到投资开发方,就会影响到投资开发需求,进而影响到钢铁、水泥等诸多相关行业的市场需求,可能导致经济指数再次疲软。另一方面,当前去产能工作正逐步推进,随着去产能工作力度逐渐加大,很可能也会影响到经济增长的状态。”

  “同时,从外部因素来看,虽然当前我国出口订单情况出现复苏,但全球需求环境依旧疲弱,长期来看外需环境能否持续复苏也存在不确定性。” 刘学智分析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