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赋能 西安高新区跑出“高新速度”

来源:消费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7 08: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西安高新区是1991年3月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2006年,被科技部确定为要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六个试点园区之一。2015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过27年的努力,西安高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系列重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长时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目前,西安高新区位列我国146个国家级高新区第5位。

  □ 本报记者 樊春勤

  抓住机遇 招商引资

  努力推进高新区规模化发展

  西安是我国十三朝古都。当改革开放春风唤醒古城西安人民时,西安市政府鼓足干劲,抢抓机遇,积极打造营商环境,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全力以赴落实项目,使西安高新区得到健康稳步发展。

  营造环境,是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为了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高新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深受投资商欢迎。许多企业家十分看好这里,每年都有大批项目在这落地生根。仅2018年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博览会上,西安高新区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1699.13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为16.33亿美元。

  西安高新区从企业出发,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使国内外大批开发商企业单位先后落户于园区,一批批重大项目先后在园区内建成实施。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西安高新区拥有各类企业达7万余家。整个园区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和半导体、智能终端、汽车、能源装备、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服务、创新型服务业等产业集群。2017年,西安高新区实现在册营业收入14534.92亿元,实现产业增加值1224.9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2072.61亿元。

  高新区在引进项目的同时,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引进和培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80名,陕西省千人专家82人,西安市5211专家103人。同时,引进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陕西有限公司等7家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入驻丝路人才大市场。引进和培养9名“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专家,获批9个院士工作站。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12个,聚集中高级人才约3000人,技能人才8750人。

  生态优先 服务创新

  积极推进全体系创新生态建设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西安高新区在发展产业方面,以“创新服务模式”为载体,不断加速聚集双创要素,积极推进全体系创新生态建设。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绿色高新、花园高新、生态高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该园区已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园区”称号,成为中西部第一家获此殊荣的高新区。为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全国高新区中环境质量的首善之区。在“双创生态攻坚行动方案”的正确指导下,高新区双创载体建设呈现新局面,截至今年6月底,新增众创载体24家,新增众创载体面积51.83万平方米,建成各类众创载体104家,建成面积达450.67万平方米。

  高新区积极探索创新,转变工作理念和服务理念,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追求各项服务“短平快”,实现业务办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网上办件量占到总业务量的98%以上。同时,简化企业办证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证时限。

  高新区为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先后出台《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政策,推动商业银行总行提供科技金融创新产品在高新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各类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作用,引导驻区银行运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移动终端等新渠道,提高信贷服务便利度,在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方面,高新区加快转变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方式,率先在全市国税系统建立了“办审一体化”服务工作模式。在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高新区成立了外商投资企业联盟,加快推进高新区外贸企业走出去的力度。今年高新区已经完成98家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资料收集,1—5月,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39.65亿元人民币,占全市84.17%。

  经过多年创新努力,西安高新区聚集了一批国防系统骨干单位,形成了航空、航天、电子、兵器、船舶、核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军工板块。高新区充分利用区域内军工科技创新资源,建立军民协同创新机制,持续支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鼓励军民融合式发展,先后建成了具有国防科技工业特色的电子工业园、航空园等,设立了西安军民两用电子元器件产业示范园、西安军民两用光机电产业示范园,基本形成了国防科技资源和社会资本融合、社会生产能力相互融合、军民通用技术双向融合、优秀技术人才融合、军地信息交流融合等多种融合方式,涌现出了“人才+技术+资本+服务”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光机所经验”和现代企业改革的“西京经验”等亮点。目前,该园区参与军工科研、生产、维护的企业超过460家。

  随着高新区双创孵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备,已初步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主体多元化、建设运营市场化、创业模式多样化的发展新格局;业务类型从前期的单纯培育辅导型衍生和新增了投资促进型、媒体延伸型、专业服务型、创客孵化型等新型孵化平台58家。截至目前,高新区双创载体104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国家级孵化器14家);众创空间58家(国家级12家)。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入驻各类机构共计55家,包括车库咖啡、3W空间、IC咖啡、美国RocketSpace、1898创业咖啡、星巴克、兰巴赫、M+设计师咖啡等品牌咖啡、CitiGO酒店、E客公寓等机构。

  高新速度 首善之区

  努力谱写园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西安高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产业最为聚集之地、功能最为完善之地、创新最前沿之地。“项目为王 项目为先”。2018年初,高新区吹响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之号角,启动八大攻坚行动。园区以“追赶超越,进位争先”为主题,拉开了“项目落地攻坚战”的序幕。在项目规划方面,高新区完成了《中央创新区概念规划》《未来科技城概念规划》《西安科学城概念规划》《国际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同时完成了韩国风情街、东南亚风情街和欧美风情街的规划设计方案。

  高新区为产业发展赋予新动能,以“高新速度”不断向前发展。3月26日,2018年高新区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37亿元。5月16日,高新区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41.6亿元,涵盖了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6月14日,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未来之瞳项目启动,大西安城市会客厅建设启动,15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将建成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2平方公里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将打造大西安最美天际线。7月7日,高新区2018年第二批24个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64亿元。

  一批批重大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为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使高新区在“首善高新”“五城同建”及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建设路上,迈出了快速稳健、坚实有力的步伐。

  西安高新区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这是西安高新区的发展目标。据了解,到2020年该园区将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设成为“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打造成为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和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